7.1.22

創作交流小組分享


這天獲《盒誌》負責人邀請到這個分享會做創作分享。

結果因為過於緊張發台瘟,忘掉了一大段內容,希望仍能借自己的經歷鼓勵到同在創作路上努力的創作人吧 🙈


  • 當初放棄了出版社的合約,是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畢竟創作不是流水作業,是需要時間去沉澱和醞釀。
  • 過去一年嘗試了不同的創作形式:接了一個劇本殺小說委託,幫台東縣政府宣傳原住民文化,最後小說改編成實境解謎劇場。這是我的第一個遊戲化小說,給了我很寶貴的創作經驗。很可惜因疫情關係,無法飛到台灣玩自己的遊戲。
  • 因為參加了徵文比賽,除有獎金外,得獎作品亦會由主辦方「言點出版」出電子書。
  • 同時亦簽約 Penana 成為駐站作家,所以未來將由他們代理出版廣東話 audio book;而這次合作主要為支持廣東話,始終推動廣東話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 當然還有《盒誌》以及他們的散文集《野草》、《圍爐》等。
  • 這一年先後嘗試過遊戲化小說、電子書和 audio book,自己亦拍了一條小說宣傳短片,算是有好多新嘗試。
  • 可能有作者會想:我是個小說作者,一心只想出書,為甚麼還要做那些有的沒的?
  • 但今時今日有那麼多娛樂和選擇,如果想自己的文字創作接觸到讀者,不應固步自封只專注文字,應該多嘗試不同的創作。
  • 比如 Penana 剛公佈的 2021 年排行榜,我的一個作品有幸上榜香港十大,但當初我是完全沒預想過這個故事會受歡迎的,因為這是個硬科幻推理小說,裡面有很多 cybersecurity、密碼學、IT 科普知識,一聽就知道冷門。我純粹抱著先娛己後娛人的心態,有了小眾冷門沒讀者的心理準備。豈料這故事反而是過去一年的連載作品當中,點擊率最高的一個、被平台相中推為特約作品,甚至劇本殺委託人原來也是因為讀過這故事才會找上我。
  • 如果當初我只在意沒市場沒讀者而放棄寫這個故事,我根本不會得到這許多機會。只可以說,機會除了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同時也是留給願意踏出第一步的人。
  • 所以不要只問甚麼題材有市場、讀者喜歡些甚麼,而是「你」想寫甚麼,有甚麼故事是只有你才能夠寫出來的。
  • 應該更加相信讀者,他們不是沒興趣或者不懂得欣賞冷門小眾的題材,而是市場上根本很少這類書讓他們選擇。
  • 當然這又回到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 paradox,但我想帶出的訊息是:想寫就寫吧,想作新嘗試便去試,不去試你永遠不會知道結果如何。
  • 建議大家多認識作者朋友圍圍爐,畢竟創作是件很孤單的事,灰心時有明白創作是怎麼一回事的人陪你走,事情會很不一樣。
  • 而且我深信作者與作者之間的互動一定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啟發。
以上是我的分享內容,可惜沒有好好的表達出來🤦🏻‍♀️

希望在這裡以文字方式分享多一次,讓大家有所得著吧。

這次分享會大家都很樂意交流互動,認識了幾位熱愛電影創作的創作人,交流了一些心得意見,正正就是我前面說的要跟創作人多交流互動(天知道我其實極度慢熱害羞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