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3

路易XV的書桌

突然收到道長的 DM,傳來一段介紹十九世紀歐洲皇室古董書桌的短片。

其實在寫《無頭郵件部》- Case 2:羅賓漢的包裹 前,本身就已在 youtube 上做過大量資料搜集(搜尋關鍵字 cylinder desk、mechanical desk、antique 便能搜出一堆相關的)。

事實上,可以說是正因知道有這種古董書桌,而且覺得很值得推廣給其他人知道,才會構思這個故事,並用上其中一款古董做原型,以 AI 生成插圖(英國 19 世紀開始流行的作家書桌可說是法國版的 knockoff 設計)。

這兩張是我最先看到的設計:



如有興趣知道那些抽屜機關的原理可以看看這條短片:


而這一張則是故事裡採用的設計原型:



Cylinder desk 是法國國王 Luis XV 的構思,最初由木匠 Jean Francois Oeben 設計,可惜花上三年仍未來得及完成便已身故,由繼承人 Jean Henri Reisner 再花六年才完成那張匠心獨運的書桌。及至 18 世紀末,這款書桌由法國流傳到英國,盛極一時,The Aring Company、Gillows、Lebus、Inglesants、The Angus 等名家爭相仿造,成為當時作家必備的書桌。

不過現時歐洲博物館所見的那些都太華麗,做工太精緻。那種拍賣行處理時也必須先戴上白棉手套防刮花的,用在故事裡隨意放結果被人盜走似乎不大合理,於是改為採用較簡單的捲蓋書桌作為原型。

雖然為了故事裡的一件小配件做那麼多資料搜集好像有點小題大作,但道長說我目的已達,至少我已成功將 cylinder desk 推廣給一個感興趣的人,也不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