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

為愛而生,為愛而寫


印象中,不曾正式寫過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早前因參加「創作人的故事 - #散文集徵文 by盒誌」這個創作挑戰,於是寫了這麼一篇,概略地描述了貓的寫作之路。(將輯錄於盒誌出版的《野草》散文集內)

受字數所限,對幾家出版社沒有太多著墨(心裡自然是感激的);寫的,都是這些年來對寫作的忽視、矛盾、掙扎、熱愛、不捨,還有那最核心的思想:寫吧,動筆寫就好。

突然想起也許有讀者錯過了那個創挑,所以在這裡也貼一遍吧:


到底幾時踏上寫作之路?大概遠早於我意識到自己喜歡寫吧。

小學五年級,中文老師喜孜孜地將支票交給我,說是替我把作文投稿報章獲刊登的稿費。還記得老師笑說「你可以考慮將來當作家呢」,年僅十歲的我瞄瞄那張支票,心中暗忖:我才不要當作家,那不是個能糊口的職業。

在我狠狠關上那道大門之際,繆斯女神卻不以為忤,反在門前播下了寫作的種子,默默吸收養分,靜待他日我的創作魂覺醒後再發芽,滋長,茁壯。

中學時期,寫作不過是考試攢分數的手段,談不上投入;小說倒讀了不少,為日後創作提供了灌溉的肥料。

既然一直沒想過要寫,那為何最後卻簽約出版社,寫起小說來?

當然是為了愛。

既為愛而生,也為愛而寫。

大學時交了個版主男友,唯一能為他醉心建立的網上王國貢獻的,就是我的文字。開始寫作的動機也許不純,然而那顆埋藏於時間洪荒的種子在讀者的回應下悄悄發芽,擅自長出了夢想的翅膀。漸漸地,漸漸地,我不再為了談戀愛而寫,而開始跟寫作本身談戀愛,徹夜不寐的寫寫寫。

自顧自的埋頭寫作,卻從沒想過要投稿出版社。自覺文筆仍稚嫩,於是繼續專心致志地寫,只參加了數個比賽小試牛刀,也都得了獎。後來獲主辦方邀請寫專欄,過了一段日子,獲出版社賞識羅致旗下,成為了簽約作者。

三年間出版了七本小說,跌跌碰碰沿路摸索,是個不可多得的學習過程。可惜出版社突然宣佈停業,雖有幸改簽另一家出版社,卻因碩士課程功課吃重一直躲懶,直至三年約滿也沒呈過任何作品。再後來,開始追逐另一個夢想,將所有時間投放在「新歡」之上。寫作變得很遙遠,很遙遠,遠得被扔到不見天日的塔爾塔羅斯去了。

不過命運三女神還是留了一手,一場武漢肺炎又把我帶回來了。

再次執筆,方發現那團火原來一直都在。黯淡,也許;熄滅,決不。

猶如昏迷了十年的少女一夜間變成少婦,忽然再度和寫作談戀愛,感覺生硬不自在。惟經驗告訴我:寫吧,動筆寫就好。

這些年來,告訴我想當作家的人很多,真正動筆寫的人卻太少。他們每每致力鑽研如何雕琢文筆、豐富辭藻、打磨小說寫作技巧……結果光想不做,一個章回也沒完成過。

所以,別想了,寫吧,動筆寫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