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2

真相的代價

頭盔先戴好:貓100%反對家暴及性別歧視,但同時支持任何人探求真相。

貓並沒有緊貼 Johnny Depp 與 Amber Heard 的世紀官司,也不打算分析那宗家暴案件裡誰是誰非,畢竟自己所知有限,沒有置喙的立場,只是判決實在大快人心:Johnny Depp 三宗指控全數成立,獲1500萬美元賠償,當中包括5百萬為 punitive damages懲罰性賠償);而 Amber 反控對方律師誹謗的一項指控勝訴,獲賠2百萬美元,$0懲罰性賠償。

懲罰性賠償是當被告行為出奇地惡劣,補償性賠償未能充分補償原告才會出現的一種賠償。所以陪審團一致認定雙方就誹謗方面都有過失,但因 Amber 的惡行嚴重,所以 Johnny Depp 才會獲5百萬懲罰性賠償。

重申,貓並不清楚家暴案始末,不會一口咬定是否曾發生家暴,受害人又是誰。但單就 Amber Heard 在庭上前言不對後語、強詞奪理、不誠實行為(訛稱已全數捐出離婚所得)、作假證供、企圖操控媒體風向等行為,即使假設曾發生家暴,她一個接一個無法自圓其說的謊言也只是自掘墳墓。

聲稱被打斷鼻樑,翌日卻能容光煥發地出席活動,沒有絲毫表面瘀傷或腫脹,這到底是說明她已點滿回復魔法技能?在考驗還是侮辱大眾與陪審團的智慧?

見微知著,真相是不可能由無數個謊言堆砌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