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3

付出

文友突然聊起寫作維生的話題,記得友人曾轉發一段 YT 影片給我,片中主角是位大陸全職作家,負責為大家拆解在大陸當職業作家的實況。播主表示,其實只要故事不太爛、能穩定連載、已完成一個或以上故事、故事在 20 萬字以上,基本上一定會有平台願意簽約。

做簽約作家領全勤獎金,在大陸是件很平凡且門檻不高的事。

文友A:所以我的形容是「快速打字機」。

貓:感覺上大陸平台走紅海策略,只要故事不太爛,碼字碼得夠快夠多便來者不拒。反正保底金額有限,至於能賺多少打賞訂閱全由作者自己努力經營,平台買一萬本書能有一本跑出已足夠回本,何樂而不為?

文友B:記得有起點的大神說簽約真的沒有甚麼厲害的。

貓:因為篩選門檻低。

文友B:做到職業才叫「勁」。

貓:職業門檻也不高。中國非一、二線城市生活水平及人工都偏低,單是拿保底的全勤獎金已足夠生活,收入比當農民或打工還要高。

記得那段影片有詳細披露平台的各種獎金收益,當然每個平台簽約金額有別,片中提供的全勤獎由 RMB$1500起跳(每日更新 5000 字),其他達標成就額外計算(例如每日一萬字又是另一個金額),還有讀者打賞可跟平台對拆等等……

問題是在香港,莫說 $1500,月賺 $5000 也會餓死!拿相同的時數去打工,最少可賺 10 倍以上,這就是為何香港養不起大量全職作者。

文友C:$5000 拿來交租也不夠……

文友B:難怪大陸那麼多人寫作(還可以買房子)。

文友A:早前有研究為何圖文創作者上升壓力那麼大,永遠覺得自己浸淫了多少年,就應該有甚麼功力和成就。

文友D:「付出就有收穫」這一句好誤導,值得商榷。但很多人相信「付出就有成就」,認為「我放了那麼多心血,要達到某個位置」。

但其實付出之餘,機遇都好重要,有可能欠機遇,付出再多都無法達到想要的成就。這是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文友A:他們大多數不覺得「有付出就有成就」,而是類似「他 25 歲就月入 3 萬,我應該也行」的那種不安。

文友C:付出非成功的必要條件,帶給人成功的更加不是付出。

文友A:他們只會覺得自己要付出更多,覺得自己未夠努力,然後爆炸。

文友D:我會說,付出在大多數情況下也許是其中一個必要條件,但只屬其中一個,不代表做苦行僧就能拿到想要的東西。

貓:其實每個人都有付出,不要產生錯覺以為自己是唯一/特別多的一個。

文友C:就大多數情況而言,不付出就不會成功,但並非有付出就會成功。

貓:付出乃基本條件,但付出了只是「OK,你有資格入場了」;然而進場後,成功之門其實在更前方。

付出只足夠讓人進場尋找鑰匙,卻不擔保人人也能覓得那條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