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3

作者金字塔


礙於怕生的關係,加上距離上次 party 並沒多久,本來不打算出席這次線下聚會。還好最後改變主意,加上相熟的文友也打算出席,不必成為角落生物😅


默颺的分享揭示了很多作者「聞風喪膽」的小說領域,a.k.a 連登的連載生態,是很難得的第一手資訊。另外須特別鳴謝虎兄拉我去跟大佬群打招呼(他自己卻跑掉了),也多得子爭和東南介紹,得與眾大神交流。可惜時間太少人太多,未能跟文友一一相認詳談。

回顧小熊展示的網絡故事發展金字塔脈絡,一邊檢視自己的進度:
  • 網絡免費連載 ✅
  • 收費連載         ✅
  • 實體化             ✅
  • 跨媒體(電子書、有聲書、遊戲化) ✅
  • ?(初心)     ✅

每一項都✅了,但自覺跟心目中的「作家」目標還有好長一段距離。

無可否認自己得到的機會確比普遍網絡作者多:Penana 駐站作家、簽約出版社、小說改編成實境解謎劇場、有聲書、電子書……每樣都稍有涉獵,卻又彷彿離成功尚遠。

故非常認同小熊那句「出書並非終點」。

我明白很多作者都把出書視作終極目標,但現實是每個門檻後都有無數個「what's next?」⚠️

就個人而言,獲傳統出版社認可,跨越出書門檻成功出道只是一切的開始 ──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

若說九成作者在出書那一關已被出版社刷下來,那麼成功出版第一本小說以後,可能半數以上也沒辦法留下來,淪為「一本作者」,從此銷聲匿跡再沒有下文。

也許沒能力按出版社時間表產出第二本,又或是第二本未達出版社要求而不獲續簽等。要是一開始將終極目標訂為「出書」,便很可能遇上無以為繼的狀況。

即使已出版8本個人著作,快將迎來第9本小說,自問還是一步一驚心:下一個作品能超越上一本嗎?出版社會續簽嗎?

出書充其量只代表完美地完成新手教學任務,有能力離開新手村了。然而面前尚有許多關卡,每出一本書不過戰勝一個小 boss 成功闖關而已;發展出一系列 IP、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名字家傳戶曉才好算 KO 大魔王。

作者沒有原地踏步這個選項,只能不斷向前,或被後浪淘汰。最重要是毋忘初心,這樣作品才能散發出作者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