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4

(食食食)春茗@豫園

新春假後特別多春茗活動,今天應邀到銅鑼灣 V Point 的豫園,這家好像之前也吃過,記不清楚了。

頭盤是豫園五小碟,那個脆膳好吃!鎮江肴肉也香嫩惹味🤤🤤 

鎮江肴肉又名水晶肴肉,乃江蘇名菜,據說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有傳鎮江某酒家店主夫婦因擔心用不完的豬蹄會變壞,丈夫靈機一觸想到用鹽來醃製保鮮,妻子卻誤將用來做鞭炮的硝酸鹽當作食鹽用😰 翌日發現豬蹄非但沒變壞,還變得紮實紅潤、又鮮又香。為了辟除硝酸鹽的味道,兩人於是決定先用大量清水浸泡再沖洗多次,另以葱薑及香料燜煮,結果豬肉香味逼人,肉質嫩滑,於是取名硝肉。後來嫌用字不雅,改為肴肉。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華人對紅燒鮑魚的情意結,我只吃得出茨汁的味道(日本的磯燒鮑魚倒是真的惹味)。


松茸火腿豬腱燉螺頭湯 — 不好中菜的我最期待的往往是燉湯,因為一般燉湯也不太油膩,這客應該是例外?


見菜單寫著麻辣小龍蝦還皺了皺眉,因以往多次有人進食小龍蝦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不明白為何仍有那麼多食肆供應小龍蝦。

結果上菜時發現那根本是不折不扣的龍蝦!連殼的顏色亦非小龍蝦那種艷紅,所謂小龍蝦是指一小塊的龍蝦嗎?🙈


中場有助慶節目,人生中第一次中的 Bingo,抽了個上蒸下煮的一人電鍋🙀 可惜是塑膠製的,感覺很化學,而且內膽不能拆除,清洗時弄濕了插頭怎麼辦?


這道菜名為富貴火舫(?)猜想是蜜餞金華火腿拼炸腐竹和蜜糖蓮子及青瓜做成的刈包吧🤔


海參魚唇伴時蔬:中國人對海參的熱愛又是另一個不解之謎。

吃過皮薄餡靚的小籠包,沒等脆雞、奶油津白和甜品上菜已因事先行告辭,這一頓已吃得很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