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23

歧視?

因航空姐歧視風波鬧得滿城風雨,作為服務業一員,服務態度也就是專業態度。即使服務對象英語水平差用錯字也不應糾正,畢竟幽默感這回事因人而異。儘管有人指出聽錄音氣氛輕鬆,該是沒有惡意的玩笑,但世上多的是玻璃心啊!

糾正客人確是空姐失態不夠專業,但若說歧視嘛……粵語才是香港人的母語,大陸網民卻經常取笑香港人講不好普通話,難道這又不算歧視?

遇上粵語口音不純的外地人我從不取笑,甚至十分欣賞,因為他們努力講粵語這個行為本身值得尊重 ── 儘管不靈光,他們仍願意入鄉隨俗學習本地人的語言,這是尊重他人文化的表現。

有酸民謾罵空姐服務大陸人卻不會講普通話,可是酸民搞錯投訴對象了。

被投訴並遭解僱的空姐當中就有不諳中文,甚至連英語亦非母語的外籍空姐(日籍?泰籍?),因航明知道該航班以大陸為航點,卻要求一個外籍空姐去服務講普通話的乘客,那是因航安排不當強人所難,酸民應該去投訴因航而非空姐本人。

外籍空姐不會普通話不是她的錯,因航本來就有責任安排不同語系的空姐對應不同乘客。

結果因航說會認真徹查事件,翌日卻二話不說拿涉事代罪羔羊去血祭,一個華麗轉身事不關己。

溝通是相向的,尊重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