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22

漸入佳境


雖然傷患短期內不可能完全康復,體能也無法一下子增加,必須循序漸進,但射箭的感覺今天有好好的抓住了🤩

儘管某熊說「爛船也有三斤釘」,但運動員是個很現實的世界,不進則退、後浪推前浪是永恆不變的法則。貓足足休養了大半年連弓也沒碰過,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事實上確曾憂慮過再次踏上箭場無法拿捏從前射箭的感覺,還好當日有狠狠的打好基礎。


第二集 podcast 貓有淺談射箭趣事,提及當初曾有過即使末日也有一技傍身打喪屍不致餓死的念頭而學射箭,卻沒談及為何如此熱愛射箭。

這天晚上和文友聊起,便說到射箭是很特別的一項運動。有別一般競技運動如球類、拳擊、柔道等,射箭並非要從對手身上搶分數,而是自己與自己的對戰;要跨越自己的難關,挑戰自己的瓶頸。

射箭是需要高度集中專注的運動,進入狀態後,四周便彷彿進入了靜音模式,世界只餘下自己、弓箭和遠方的箭靶。呼吸的控制、肌肉的微調,當順利完成一組滿意的動作後,即使箭未到靶,射手也能預知這一箭將會中10。

我們射手之間有種說法,就是你必須有足夠的力氣,張弓射箭時才能做到放鬆不用力。如何很有力氣地不用力?聽去很矛盾又很神奇吧?這有點像 Hunter X Hunter 裡的念力流動,也像 One Piece 內的霸氣😆

這種力量、動作、呼吸的配合與微調,往往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也就是貓常常提到的射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