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2

書序看不看?

突然很好奇一個問題:大家看小說時會不會讀書序?

會有此一問,是因為作天跟文友討論起新書的書序,文友有感而發指很多人看小說根本直接跳過書序,寫得再好沒人看甚是可惜🤔

貓也許會跳過甚麼名人推薦序(除非那是自己喜歡的作者),但作者寫的書序一般都會看,除了一些英文小說作者洋洋灑灑寫5~6頁當中幾乎全都是感謝各方好友幫忙的廢話。

最初要替新書寫書序時感到十分頭痛,因為這是貓首次出版以單元形式寫成的故事,每個故事要帶出的訊息都不一樣,如此分散如何梳理?再來就是此書主題是異能,要拿來寫散文真是個令人頭痛的題目(假如我有超能力也太像小學作文了吧?)。

因為貓習慣把書序寫成一篇散文 ── 即使沒有看過小說的人讀來也不會有違和感的散文。序中一般只有寥寥數句會直接提及書中內容,反而更似是一章導讀,引導讀者更清晰知道可以從書中接收到些甚麼訊息、有甚麼中心思想,而這個中心思想引申到我們的生命又有著甚麼意義。

於是文友有以下的建議:


🤔🤔🤔 貓一直將寫書序視作一項功課,要用心把它寫好,倒是從沒想過有沒有人看的問題。

為了不浪費,還是直接放到蕉園那邊當作獨立散文吧,一物二用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