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3

AI 有聲書

《戀人湖之吻》有聲書停了好一陣子未有錄音。時間是一大問題,另一方面在製作方向上也掙扎良久。

過去也有聽過 amazon 上的 audiobook,人家的專業製作做法是由單一說書人讀畢全書,不同角色頂多就壓低或提高一下聲線來分辨。而且說書人只會按小說內容讀出,不會修改任何一個字。當然,英文小說即使依書直說也能唸得很自然;然而廣東話有書面語和口語之分,用廣東話來唸書面語,不知怎的硬是覺得怪怪的😰

所以首4集有聲書,唸的時候貓會將部分內容改成口語,然後改著改著,愈改愈多反而失真了,聽去更似廣播劇的讀法。可是廣播劇是截然不同的劇本,內容以對白為主,不會有太多旁白描述。小說體若要改編成廣播劇需要大幅刪改,不能依書直說……結果出來的效果有點三不像?

思前想後,若每一集都要得思考如何將書面語修成口語再錄音剪接,可能這輩子也無法完成。痛定思痛,還是借助 AI 的力量先把整個故事錄好吧🙈

文友回饋說效果還不錯,很適合速食,你覺得呢?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99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