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3

放養 Vs 保護

(大南街貓店長)

看到網上有爭議,貓友說網民走火入魔,店主若放任貓到處跑,即怪店長不負責任有機會害死貓;待店主為店貓套上頸繩,又怪他綁起貓咪不人道……

這天經過大南街偶遇幾頭貓店長,一些放養,一些如上圖般只能有限度活動。其中一隻唐貓店長頸圈上還扣著 air tag,可見店主擔心走失(說不定貓店長是野遊慣犯🤣)要靠GPS定位尋貓。

貓很有靈性,不愛拘束。曾目睹不少貓店長只乖乖端坐門前招財,即使中門大開也不會踏出店門半步;但貓畢竟是好奇的生物,有時候天降一隻雀就會失去理智撲前玩。馬路如虎口,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

有次跟士多的幼貓店長玩,一蹲下來牠便衝前討摸頭,然後大剌剌地爬上大腿盤坐不去。為避免誤會偷貓,摸了一會便放牠回去,牠卻突然衝向馬路,嚇得我即時抱起放回店內。之後每次經過也會引頸張望,擔心哪天沒人阻止,貓B會衝出馬路被輾斃😢

放養是放牠們自由,束縛是保護店貓免受傷害,所以要綁還是要放養,實在沒有絕對的對與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