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21

岩井俊二式戀愛

半夜裡跟文友討論起《假若愛有「如果」》可能沒能符合「讓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和「轟轟烈烈戀愛的勇氣」這些比賽要求。

文友安慰我說雖然形式上沒有這兩個元素,但他閱讀時確切感受到震撼,也影響了他對戀愛的期許,那是一種後勁。

但我很清楚文友所指的震撼,主要是來自出人意表的劇情。愛情描寫的部分與轟轟烈烈沾不上邊,反而傾向細膩、刻畫內心感受那一種。

文友形容那是一種「我的戀愛從外人看來平平無奇,可是當下我的內心波濤洶湧」的感覺,因此單就情緒被帶入的感覺而言已夠深刻。

但站在影視化的角度,這種作品就未必能符合「震撼畫面」的要求,畢竟我的故事比較傾向岩井俊二的風格。

文友問岩井俊二是甚麼風格,於是匆匆找來最經典的《情書》。

但岩井俊二鏡頭下的戀愛又豈止《情書》?結束對話後又去找《花とアリス》內,蒼井優試鏡時表演芭蕾舞的片段來回味。

能夠把最最平凡的 pique turns 都拍得那樣唯美,最後一幕的 arabesque penché 美得令人屏息,我是女生也看得入迷。

有戀愛的感覺嗎?絕對有。稱得上轟轟烈烈嗎?又不是。

所以,我的作品大概離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