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4

告別段王爺

中大校董會上月突然高調解僱副校長吳樹培,今日輪到校長段崇智「辭職」,政治干預秋後算帳路人皆知。 

很多人替段王爺不值,我這個暴大舊生倒沒甚麼感覺,反而為吳副校抱不平。 

或許外人不了解,2019年,段崇智由「段狗」升格為「段爸」全賴吳副校所賜。大家以為段王爺是個守護學校,會為學生說話的好校長? 

當日在場或有看直播的人應該還記得,二橋對峙前夕,多名學生聲淚俱下要求與校長對話。

當晚在課室內聆聲和安慰學生的,是吳副校和一眾有心的教職員。 

攔截準備離去的段王爺,苦苦哀求他下車見見學生的,也是吳副校。 

早在段王爺「上戰場」視察情況是否當真如學生形容般惡劣之前,吳副校早已戴上防毒面罩在現場來回不知多少遍了。 

就連王維基也不管生意上有利益衝突,高調呼籲「中大人,回中大」,並身體力行現身中大。 

無論是學生、舊生、吳副校、王維基……大家對中大的愛都比明哲保身的段王爺堅定不移。

其後安裝校門閘機、拆走民女、和學生會割蓆、縱容保安報警拉學生,你以為這些背後若沒有段王爺點頭會通過嗎? 

所以我不會替他不值,也從來沒尊稱過他一句「段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