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4

情緒病

閱報,夫婦吵架,疑患情緒病的妻子翌日將家中數十萬積蓄拿去「派街坊」。雖然家財散盡,但丈夫選擇了原諒太太,在社交平台出帖只求街坊將血汗錢歸還。

帖文一出,大量回應問事主為何跟那種人結婚,危言聳聽妻子瘋起來恐怕會傷害丈夫,主張他早日離婚。

他們當中好像沒有誰懂得婚姻誓詞中「無論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的意義。假使一遇上問題便捨棄對方,那婚光是結來好玩結來爽的嗎?

相信事主也不是第一日得知妻子患情緒病,他會選擇原諒不追究,就是早已做好心理建設下的回應。既然當事人也選擇了原諒,完全不曉得他們排除了多少困難才能結下盟誓的外人又憑甚麼置喙?

我自然明白作為情緒病患者另一半很大壓力,步步為營日子過得一點也不輕鬆,但那是終究是他的選擇,如果事主衡量過認為自己承受不來,大概早已分手。

我相信情緒病患者的另一半,普遍都有慎重考慮過自己能承受幾多才會選擇步入婚姻的。因為他們曾面對那麼多困難與掙扎,考慮的自然也會比外人更多更遠。

並非說有病就可以任意妄為傷天害理,情緒病也不是拿來情勒另一半,要他無論如何不能變心的理由。假如經歷這事件,事主最終決定離婚絕對沒問題,始終每個人也有底線,但那些輕率叫他離婚的留言只會增加事主的無力感,令他感覺孤立無援,沒有人理解認同他的選擇與承擔。 

生活在香港這個壓力山大的城市,會屈出病來半點也不意外。

從前人們不了解情緒病,以為是患者鑽牛角尖無病呻吟,現在各界都有醫學研究指出那是身體機能失調(包括腦部血清素失調)。對於患者而言,這病不是一句「別自尋煩惱」或「看開些」便能解決得了的。他們自己也很想自抑鬱的心情走出來,但生病就得吃藥慢慢調適才能好起來,並非一句話便能改變現狀。

社會上愈來愈多情緒病患者,可是很多人仍停留在一知半解甚至乾脆把他們當瘋子,避之則吉,卻不曾嘗試了解情緒病。

當然,我無法要求所有人都有求知慾和同理心,但最少不了解的話可以別落井下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