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2

寫 game 寫到懷疑人生?


先公開一下貓的遊戲設計筆記,簡直比醫生手寫的病歷表更雜亂🤣🤣🤣 左下方幾乎看不出來是個九宮格(IG 的九宮格排版介面),完整被筆記淹沒了😂

Anyway,遊戲成功做出來了,記得來解謎通關:
https://www.instagram.com/loverslake2022/

說老實的,這星期設計遊戲真的寫到懷疑人生😩

開始時在解謎考智力與故事性的遊戲平衡之間掙扎過一番,後來決定第一次做 IG 線上解謎遊戲,大家可能尚未清楚玩法,應該做得簡單些,於是傾向故事性。謎題一點也不難,為了不讓大家卡關,解謎程度只屬入門級,只要仔細閱讀所有內文及提示即可成功通關。

但為確保一定的趣味性,解謎線索需要分佈在不同的九宮格內,需要點按 tag 或搜索特定字串去另一格才能集齊線索。

於是就有了線索分佈的考量,每關要拆做多少個線索?分佈在幾多張圖片?哪張圖單純說故事,哪張圖隱含線索,哪張圖是轉移視線用?雖然遊戲改編自小說《戀人湖之吻》,當中不少圖解可以沿用小說的情節再改寫,已經省了許多時間,但在取捨情節上還是得花一番功夫。


不過做 IG 遊戲,最大的要求還是圖,很多很多的圖!(貓還用上了短片)

要是沒有 AI 繪圖軟件,貓絕對不可能完成這個遊戲。但即使用上人工智能,也往往要生成十數張甚至數十張才能得出一張合用的人物場景圖。貓這遊戲有時候一格用多於一張圖片,算起來,加上短片用上的圖更多,所以應該已生成超過一千張圖了😱😱😱

有玩 IG 的都知道,IG 那個九宮格排版介面有很嚴格的設定,發佈貼文的先後次序一旦搞亂了,排版便不成樣子(不可後來才調動位置)。而且貼文不能在發佈後才加插圖片,一張錯圖漏貼就得把後面所有貼文刪除再重新上傳一遍 🤦🏻‍♀️ 所以每一格要貼幾張圖、每張圖要連結到哪個板塊、哪張圖也得在事前設定好。

因小說原著內解謎遊戲部分有播短片,結果自己也得弄幾條短片。某條短片想用某首歌當背景音樂,但礙於版權問題擔心會被 IG 下架,結果要自己彈奏 🤦🏻‍♀️

自己彈也就罷了,問題是網上找不到 kalimba 的指譜,那……就唯有自己編了 🤦🏻‍♀️ 🤦🏻‍♀️ 🤦🏻‍♀️

由於鋼琴鍵 CDEFGAB 的排列和 kalimba tiles 的排列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琴譜不合用,結他和弦也不合用

貓的富士山日出 Kali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