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3

選擇的代價


這篇不是獵人美食日記,只是由於狩獵的關係,開發了不少以往甚少經過的食店,原來現在連燒味店點餐也用 QR code 了。

相信大家不難發現近年愈來愈多食肆採用掃碼落單系統,其實這個挺方便的,只是過去一般都是連鎖店才會用,傳統食店比較抗拒花錢用新科技。近年可能因為 app 的成本下調了,又或是愈來愈多競爭對手在用,不想落後於人吧。

記得月初跟某位來自北京的 IT 人吃應酬飯,席間不知怎的提及掃碼點餐的話題。有人說香港也是近期才開始普及,那位北京 IT 人即一臉輕蔑問:「你們現在才用?」

整個表情根本像在說:你們也太落後了吧?

對,因為微信有甚麼小程式,商家可以利用內置的 app 來下單,所以能迅速普及。不過微信並非香港主流通訊程式,因為香港人還可以用 whatsapp,可以用 facebook messenger,可以用 Telegram……

北京人當下就語塞了,因為不翻牆的話他甚麼都不能用,只能用微信。

大陸人很自豪他們的電子支付推動得比全世界都要快。不過內地某城市水災停電後,因為只能用電子支付沒有現金交易,以致倒退到以物易物。

所以我並不介意香港既可以用八達通,又可以 Apple Pay 和 Payme,再不,付現金也不會被拒收。

正所謂「有得揀先係老闆」,付一點點代價換來選擇的自由,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