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3

日本 - 唐津 Day 2


唐津並非香港人的旅遊熱點,朋友間也沒聽說過誰曾到
唐津。會選上這個地方,單純因為決定這次要開發北九州,於是在乘車券地圖上尋找從未去過的地方。

門司港、小倉、大分、別府、由布院、熊本、三角、佐賀……這些全去過了,剩下來便是日田(沒聽說過)、武雄溫泉(剛好這次行程打算花上一天泡溫泉♨️)、長崎、阿蘇(上網檢視,火山口近期不開放)、唐津(沒聽說過)、諫早這些地方。

由於乘車券地圖上好幾個地方從未聽說過,於是上網查找資料看看是否值得一遊,方發現原來唐津曳山文化遺產,二話不說決定要花上一天好好逛逛🤩

十分欣賞會致力保育的國家城市,這方面日本算是楷模。非但國家級文化遺產會保育宣揚,民間手工藝政府亦會撥款鼓勵傳承;更重要的,是日本人對職人和匠人心存尊敬。在香港不受待見的工匠和藝術家,在日本有著特殊地位,不會因賺不了錢而成為下等人。

打開地圖,日本各個城市小鎮都有各式資料館(民居大小的蚊型博物館),由地方政府資助經營,因此大部分免費入場或象徵性收費。

喜歡逛日本的資料館,除能看到很多民間工藝品,更因地遊客幾乎絕跡,館主一般都很好客,會為我逐一講解(雖然太專門的技術以有限日文未必全聽得明白)。

文化遺產非金錢可以衡量,日本深諳這個道理,上至國家認可級,下至民間手工藝也願意撥款保育,人們才得以看到上百年的工藝品,而不是將早已失傳的東西企圖「活化」。

一個城市不講保育,只知道拆舊建新,沒有文化傳承,容不下街頭藝術,也談不上甚麼文化遺產,難怪最終成為窮得只有錢的文化沙漠。

這次有幸遇上當地人正在練習,教頭見我們在拍片,還問我們是不是 YTber,問我要 channel 網址,抱歉讓他失望(他一副準備接受訪問的樣子
😅

連 JR 車站的紀念蓋章也在宣揚唐津曳山

車站的壁畫也是唐津曳山

橋底屋台街也是唐津曳山

神社的巨型繪馬也列出十款曳山



通往唐津城的地下行人道亦以瓷磚展示曳山面貌。曳山文化無處不在,完全體會到唐津市為其曳山文化感到自豪。

在唐津最難找到的資料反而是吃的。看推文,大家都是路上隨便找吃的,不怎麼吸引,於是上食べログ碰碰運氣,找到一家頗高分且照片看來也相當不錯的,唯一缺點就是遠!

在 google map 上看來才廿分鐘腳程,實際走起路來自然遠得多。

沿路真的很荒蕪,幾乎沒幾家店在開,唯獨ももや店前泊滿車,不愧是食べログ上唐津少數的人氣食店。

一點左右抵達,前面已有人在輪候。寫上名字,店員馬上前來告知餃子已售罄😱😱😱僅餘漢堡定食,問貓OK與否。雖然晴天霹靂,但老遠走來,能不OK嗎?等,都等。

看著其他食客吃鐵板煎餃吃得津津有味,我們只能怨恨地咬毛巾😩


不過待上菜時,所有怨氣都一筆勾銷了。

這肯定是我一輩子吃過最美味的漢堡,沒有之一。

美味的程度,是即使身在美國到 Gordon Ramsay 用膳也堅持不點牛扒,到日本也不點和牛,卻會為這一客漢堡破戒吃牛,就知道它的魅力有多強大🤤🤤🤤

沒想到當真能在食べログ上發掘到 hidden gem😋

漢堡以鐵板上,上桌時還有滋滋聲。表面微焦,正好是我喜歡的可口焦度;肉雖厚身,卻能完美鎖住肉汁,一夾開肉汁馬上飛淺而出!而且肉打得很鬆軟,入口即溶,口感卻一點也不油膩。肉碎混著洋蔥,調味也恰到好處,配合烤得超口可的薯仔,只能說這一頓絕對不枉我們走了那麼多路。

舊唐津銀行本店很有氣派

唐津神社最特別的除了白鳥居,大概就是只此一家的巨型曳山繪馬。


相比其他名城,唐津城真的很小,文物也很有限,有點失望。上山可選擇乘坐升降機,單程計100 yen(反正升降機又不是直達城門要繞遠路,我們選擇徒步登山)。

不過30幾度登山問題就是熱,上山後即時到休憩站買了個雪糕批降溫🍦


唐津城一樓是手信店和觀光案內,二、三樓不可拍照,頂層360度非常開揚,可以飽覽整個唐津的景色,是唯一可取的地方。


離開前做了個刻名的紀念幣(個人集郵物之一),下一站,回程!


沒想到上次逛過的 Canal City Hakata 疫情後一整個翼關掉了,僅餘下音樂噴泉那一座繼續營業🙀


熊死心不息想再試試看博多シーフードうお田今天接不接受 walk-in,來到店前見有長長人龍,看來有機喔~

7:30pm 登記,店員說大約等到 8:30pm 才開放後補入席,熊當沒聲價點頭應允。結果8點左右便已入席,只等約半小時,為了那個明太子丼很划算。

這可是當地人在食べログ上留言說「ここは痛風持ちにはやばいやばいお店‼️」(痛風患者來這店真的不得了)的店呢🤣🤣

本來還擔心晚市只點丼飯會否不太好(餐牌都是 5000yen 起跳的刺身套餐),結果發現前後左右也點了明太子いくら玉子焼丼,即時放心,點一杯 highball 就好🤤

那個明太子いくら玉子焼丼無論站在視覺抑或味覺的角度也十分震撼,明太子粒粒分明,是咬下去會爆漿那種口感,超級推薦!

平日不會吃三文魚籽,嫌腥,這邊的超大顆卻完全沒這個問題,唯一比較遜色的是玉子燒,但配明太子拌飯吃味道偏又剛好,連我也能把一整盤吃完(先吃了再說,長肉是後話)🤤🤤

店名:博多シーフード うお田
地址:〒812-0011 Fukuoka, Hakata Ward, Hakata Ekimae, 2 Chome−8−15 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福岡祇園 1階


飲飽食醉,回酒店泡個露天風呂,一樂也(由於半夜1點幾才去泡,是唯一一位使用者才有機會快閃拍照)。

難怪熊堅持要訂有大浴場的酒店了(無論多累他也堅持要去泡一泡),真的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