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1

被消失的蘋果


傳出蘋果將要停刊的消息後,同事說,當日那種無力感又回來了,做甚麼也提不起勁。

仍留守蘋果的朋友在 Facebook 上訴心聲,說沒想過她在蘋果的生涯在這種情況下結束,感覺猶如失去了家園(「好似冇咗個屋企 頭家散咗」)。

記得一位記者朋友說,會選擇當記者的人,多少有點任性 ── 不任性也不會跑去做記者。 

的確,傳媒這一行要求高但付出與收入完全不成正比,求財的人絕對不會選這職業。然而傳媒也有著其扭曲的、獨特的魅力,是其他高收入行業所無法比擬的;對那些熱愛自由、愛求真、有使命感的人尤其吸引,欲罷不能。

對這一刻仍然留守蘋果的人而言,在蘋果工作絕對不是「打份工」,而是一個理念、一種堅持、一份使命感。

很可惜,這份使命感代價太大。

早陣子和 Viu 母公司的內部人員飯聚,他透露有前蘋果記者想轉職到 Viu,但全行皆知根本沒有公司願意聘用由蘋果出來的人。我當下的反應是震驚,卻也不意外。

唇亡齒寒,下一個,也許就是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