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3

Thanks but no thanks

前幾天文友突然討論起「作者應否社交」這個話題,感喟「社交型作者」的路似乎易走一些,圍爐取暖、互相點讚、刷留言,操弄平台機制,輕輕鬆鬆便能躋身排行榜了。

人是群體生物,社交是必須的。寫作的路太孤單,有文友互相砥礪比較容易堅持走下去。

不過社交是社交,圍爐刷榜又是另一碼子的事。

我社交就真的只是為了交朋友,出道以來從未主動要求過任何人去讀我的作品。相反,首次出道時甚至儘可能不讓現實中認識的人知道,以免對方基於禮貌跑去買書支持,那樣我會不好意思。

坦白說,沒有作者不想要讀者的。那麼有朋友為自己衝銷量不好嗎?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也管不了,可是一個本來對閱讀不感興趣的人單純出於友情而買書,回去也就擱著不打開,那本書未免可憐 ── 書本來應該落在愛書人手中。

雖然不排除作者當中也有真讀者,亦是發自內心對某個故事感興趣才去支持另一位作者,而非抱著等價交換的動機去點❤️買書。但事實確有文友口中的「社交型作者」,甚至收過 DM,要求互追 IG,不過那位作者只會以小號來回追我。

Thanks but no thanks!

其實這種要求很無禮也很侮辱,這等於在說「我想要你來替我的 IG 充人數,但你不夠資格出現在我的 IG 友列,所以我開一個無人知道的小號來回追你,算有來有往」。抱歉,這種濫竽充數的 follower 我不稀罕,認為我不夠資格的大可不必 follow 我,我不吃等價交換這一套。

所以我會社交,會跟文友混熟甚至相約吃飯吃甜品,但從不盲目互誇好棒棒瘋狂點❤️。我要是為誰點❤️,就是真心想讀那個故事,而不是為了禮尚往來。

況且別人禮貌上的稱讚聽多了,萬一信以為真,無形中會收窄了自己的進步空間。

很慶幸身邊有一群理念相同的作者,交友,就單純是想跟對方做朋友,不必夾帶甚麼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