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1

琉璃

(攝於意大利威尼斯玻璃島 Murano Island)

昨天有文友問筆名的由來。

回想開始寫作時,幾乎毫無懸念便已選了「琉璃」這個筆名。因為「琉璃」這個字很美,也因為琉璃的脫蠟鑄造法 pate-de-verre 必須注入思想、情感、技法才能得出有別於玻璃的材質,成為一件手工藝品,這個創作過程與寫作不無相似。

很可惜,出版社的責任編輯認為「琉璃」太台灣、太文藝,否決了這個筆名,而當時我也沒有和出版社討價還價的籌碼 ── 作為寫作超級萌新,僅參加過幾個無足輕重(但獎品很吸引)的比賽,竟有出版社垂青主動叩門,年少無知的我幾乎想都沒想就答應簽約了。

一年多前重新執筆,網絡上已有一堆叫「琉璃」的寫手,想有個能代表自己、獨一無二的筆名,又不想隨便叫「琉璃貓」,靈機一觸便想到「琉璃異色貓」。異色指的是異色瞳,擁有異色瞳的貓咪總教我看得入迷,彷彿那雙貓兒眼能看到不可思議的世界。

我也希望有雙異色瞳:一隻眼看現實世界、一隻眼看幻想世界,創作出只有我才能看見的小說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