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1

《仲夏夜之蟬》


要不是參加《蕉園生日會》(又是醫生的創作挑戰!),大概也不會寫成《仲夏夜之蟬》

既然題目指定是以七月為題的小說或散文一則,就先從「七月」入手吧。

//七月讓你聯想起甚麼?陽光與海灘?漫長的暑假?酷熱難耐的炎夏?沁人心脾的刨冰與西瓜?還是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

我最先想到的,卻是盛夏的蟬鳴。//


這兩句,正正是當時腦海最先跑出來的想法。


為甚麼是蟬鳴?因為吵聒呀!而且聽見蟬鳴,就知道夏天來了。

而且小時候聽說過蟬蟄伏多年,破土而出傳宗接代,然後就塵歸塵土歸土了。雖然明白這是某些物種為了延續後代的大自然法則,還是免不了震撼與感慨。若將這隻十七年蟬擬作少女呢?她會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如是便有了《仲夏夜之蟬》這個故事。

第一次以第二人稱手法寫小說,加上「我」是男角,縱然寫的是離別,文中並沒有太多的傷感,寫出來的感覺很不琉璃異色貓。直到寫「蟬」那封信時,自己卻鼻酸了。

漫長的等待,只為了一鳴絕響。

蟬走得很瀟灑,文中的「我」也沒有傷感的描述,可是那句「下次蟬鳴之時,你會想起我嗎?」卻在「我」心底一直迴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