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3

逾期圖書


《The Guardian》一篇報導指,美國 Minnesota 的 Saint Paul Public Library 早前收到一本逾期超過 100 年未歸還的圖書。由於那位市民在整理母親舊物時發現了這本逾期圖書,於是趕緊拿去歸還。

館方因何收到逾期借出書籍也要煞有介事出帖呢?

原來是藉此介紹該圖書館的歷史😎

該舊書估計於 1914 年首次添加到圖書目錄,當時 Saint Paul Public Library 位於 Old Market Hall,而中央圖書館則仍在興建。1915 年,Old Market 發生大火,幾乎整座圖書館被摧毀,16 萬冊圖書亦在火災中被燒毀,而那本逾期圖書正是少數因外借而逃過一劫的。

歷年來有不少作品也跟圖書館或借閱圖書有關,例如宮崎駿的《耳をすませば》(夢幻街少女),還有岩井俊二的《情書》(ラヴレター)。

之前有寫過一個在圖書館發生的愛情短篇《交換日記》,要借這篇報導的靈感再寫一個短篇嗎?

話說,已經很多年沒上圖書館,要先去實地考察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