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2

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wait,今天要說的不是這些大道理 😓

見文友在擔憂升學選科的問題,想來,當初大學選科倒沒有誰給過甚麼有建設性的意見。同學大都表示:你英文好自然是選英文系吧(貓中、英文科同分,為何大家都只著眼英文科?)只要英文好,將來做哪個行業都不成問題啦(當然不是,要求專業資格的便不行了)。

不過基於貓懶到一個點,打算能拿到大學取錄分中位數以上已足(以去年的標準計為26分),全線拼太辛苦了,加上印象中英文科成績好會有加成,所以選修英文系似乎是最輕鬆且對前路也不錯選擇。

現在網絡上有大量資訊可供參考,選擇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選讀哪個學系是否當真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又不盡然,身邊的朋友除了唸專科(會計/藥劑/醫)那些,幾乎沒有一個日後的工作是和本科有關的。

大學其實是個讓學生摸索、批判思考、尋找和發現自我的地方,在學時也認識不少人在唸完 Yr.1 後決定轉系,因為經歷這一年,他們終於摸索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甚麼。其實很多大學生在入學時也不肯定自己將來想要走的是哪條路,只知道自己能力最佳、最有信心入的是哪個學系,所以轉系或選錯系的情況遠比人們想像的普遍。

不過現實是畢業後除了政府機構和某些傳統企業,其實根本沒有誰會在意你是考第一還是考第尾,大家都只會著眼你在職場上的實際表現,過去的成績根本無人過問。

大學不是求學問的地方嗎?是的,但書本上的知識在大學以外也能吸收,課本以外的知識和資源才是大學最珍貴之處。

大學是個很重要的成長過程,一些最珍貴的經歷在其他地方完全不可能得到,例如大學有很多到外地交流及比賽的機會,還有到大企業實習的機會,這些全都是大學生限定。疫情前曾受國泰邀請隨行到西雅圖出差,期間便認識了幾位中大的學弟,他們正是參加 hackathon 比賽的勝出隊伍,可免費到西雅圖與國泰 CTO 交流取經。如此寶貴經驗可遇不可求!

要知道本科課程只是一個很短暫的過渡,唯一作用是給你一張入場券,最難得的反而是學習以外的機會、興趣的培養(貓也是上大學以後才開始發現寫作這門興趣;況且大學有的是資源,可以讓學生接觸到許多從前未必有機會學習的興趣)、交友和經歷。

每個人的追求都不一樣,有人放眼建立人脈,有人拼命比賽,有學生積極籌備創業(大學也有很多這方面的支援),也有像貓這樣全心全意談戀愛的🤣;重點是要樂在其中,千萬別讓日子白白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