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21

勝利者的謙虛與井底蛙的自誇


恭喜香港運動員再下一城,繼張家朗在男子花劍個人賽摘金後,港隊女飛魚 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何詩蓓)亦取得香港游泳史上首面奧運銀牌。

看兩人的訪問,回應得體,不會沾沾自喜自我膨脹,僅表示喜出望外、會繼續努力,同時鼓勵隊友和後輩。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能夠踏上頒獎台、有實力的人泰半謙遜,因為他們的風光得來不易,背後付出的努力與汗水不為人知,所以不會被一刻的勝利沖昏頭腦。

就像 Siobhan 不會到處跟人說她 DSE考35分、中文4(鬼妹仔中文也不弱)、鋼琴8級一樣。從奮鬥中成長的人,因成績得來絕非僥倖,更明白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故不會到處炫耀自誇。成績是做出來的,有目共睹,而不是用一張嘴到處宣揚得來的,只有無知的井底蛙才會一朝得志貽笑大方。

「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會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服,買過什麼珠寶,因為她沒有自卑感。」── 亦舒《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