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22

增廣見聞


今天相約魅影與發行商會面,感謝前輩C先生熱情招待,非常用心的為我們分析成本比例、如何壓低成本、印刷細節、發行運作,以及當一本書從創作轉化成商業行為時要留意的種種細節。

要不是他細心解釋,我也不曉得原來小說封面印 jacket(封套)的成本比直接印在書面高,但他同時也指出我們的 jacket 比內頁長,有必要向印刷廠反映裁剪;他又建議即使有 jacket 書面也可以作單色印刷,不宜留白(不過事後有向出版社了解原因)。

C先生是位熱心的前輩,將出版至發行派書以及後續、回書、存倉等知識傾囊相授,又表示樂見年青人熱心創作,希望能幫助更多有志出版的同業,但也再三提醒我們注意成本控制。

前輩沒有把我們當生意客戶(我們這種小眉小眼的POD,他即使接了單也賺不了多少),反而更似是同業交流。

會議結束,C先生還帶我們參觀廠房,向我們推介各類書籍。過去只負責寫稿,其餘一切交由出版社處理,這還是第一次踏足發行商的廠房,可謂大開眼界🤩

此行著實獲益良多,感恩在創作路上不斷遇到各路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