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22

《Suspicion》神劇爛尾


故事講述5個居於英國的主角因在同一日出現在美國一家酒店而被列為綁架 Leo 的疑犯:一個牛津講師、一個在岳父的地毯店打工的超級黑客、一個當會計的準新娘、一個牛津學生、一個嫌疑最大的職業殺手。看似無辜的他們一邊被警方審問迫供同時又被神秘人恐嚇追殺。為追查真相向警方證明自己的清白,5人結伴逃亡,互相倚賴卻又彼此猜疑 ── 到底誰才是真的綁匪?綁匪勒索 Leo 母親向全世界說出的「真相」又是甚麼?

《Suspicion》是一套在佈局、張力、懸疑和劇情都恰到好處的犯罪懸疑劇,加上 Uma Thurman(雖然就這套劇而言是大材小用了)和 Elizabeth Henstridge(從《Agents of S.H.I.E.L.D.》開始便已留意到她)的實力派演技,可說是近期少見、追看度甚高的推理劇 ── 最少頭七集如是。

第八集大結局,滿心期待。

雖然一開始便已猜到誰是臥底,但這不是掃興的點,因絕不影響劇情,而且隨著劇情推進也有很多驚喜發現,沒想到大結果反而排山倒海的敗陣下來。

***微劇透注意思***

主謀的動機很清晰,可是同謀呢?他冒的險最大、成本最高,但劇中解釋含糊不清,完全不足以說服我相信單單那個原因便足以構成策劃這場大龍鳳、背叛親信的動機,這完全說不通啊🤦🏻‍♀️

主謀與同謀的關係為何好得掏心掏肺?沒有交代啊!說不通。

明明臥底知悉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和真相,可是同謀卻得以逍遙法外?被誣陷的主角們卻繼續被視為綁匪四處逃亡?WTF?原來臥底不必寫 report 向上司報告行動細節和結論?還是警方礙於權勢睜一眼閉一眼?

無論機庫一幕的蒙面部隊是美國執法人員還是 Martin Copeland 安排來恐嚇主角們供出 Leo 位置的僱傭兵,Monique 也死得太無辜了吧?沒有人需要為此事負上責任?如果臥底有好好報告事件始末,這宗牽涉人命的案件不可能就這樣不追究吧?

主謀表明被誣陷的幾位主角都脫不了關係,某程度上都曾助紂為虐幫公關公司作惡,但這不足以構成他們被塑造成綁匪的理由吧?(還是那句:Monique 也死得太無辜了)況且捏造真相和公關公司竭力隱瞞的那宗事件手法如出一轍,如果最後會向公眾解釋清楚那還說得通這場大龍鳳是個教訓,但對峙時主謀並不打算揭破真相,要讓主角們被誣陷到底?太矛盾了吧🙄

Katherine Newman 明明在倒數結束前便已看破真相,為何仍要配合綁匪要求說出真相?是因為認同同謀的理念嗎?好吧,勉強相信這是動機,所以最後安排了記者會,讓同謀現身面對傳媒問話,但既然真相大白,為何同謀沒有被警方問話起訴,還可以自行安排記者會交代?這是甚麼階級的特殊待遇?

太多的不合理沒有解釋便草草結局,只能說句爛尾,浪費了先前的大好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