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3

回鄉卡的疑惑

香港作為疫情大輸家,終於也慢慢追上來。疫情期間全數轉為虛擬形式因而消失殆盡的商務會議 trip 如今逐步回籠。

其實上月也收到一個上海 trip 的邀請,無奈回鄉卡疫情期間過期未續,上網一查,嗯,排期到八月底才有空檔。剛剛又接到另一家 IT 企業的邀請,地點又在上海,日期緊接著新加坡 trip🤔

雖說港府早前宣佈 2020年後過期的回鄉卡可自動延長使用期,但細節0透明度。幾乎可以肯定中國各省市不會因這種臨時措施更新系統,也就是說,e通道不能用。走傳統的海關關卡,萬一當地關員未聽說過有此安排,把我當成逾期非法出/入境怎麼辦?到時候找誰來幫?

安全起見,還是先問問行家當中有誰曾以過期回鄉卡出入境,看看流程要怎麼走,萬一被卡在海關要怎麼辦?結果是這期間大家都選擇了推掉邀請。

行家F:「這種事情千萬不要冒險,如非必要,還是拿到正式合規的證件才出入境,保障自身安全比較穩妥。」

聽後安心得多,原來不止自己一個有這方面的疑慮,大家都會優先考慮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