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3

《冷静と情熱のあいだ》

文友在 Discord 上腦力激盪,建議當中一男一女作者合寫一個故事,各自以男/女主的視角描述。

不知恁地,立時聯想到江國香織和辻仁成合著的《冷静と情熱のあいだ》。此書分成紅色(江國香織著)和藍色(辻仁成著)兩本,紅書是女主角あおい的視角,藍書是男主阿形順正的視角,小說後來還改編成同名電影,由竹野内豊和陳慧琳主演。

其實自大學寫作起步階段到現在,一直也希望找到個能夠合寫散文專欄的搭檔(小說太講求個人風格,老早打消這個念頭)。一個題目分別以男性和女性的角度出發演繹,應該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記得從前報章雜誌也常有這種形式的合作專欄,可是現在連散文專欄也買少見少。過去還有《蘋果》的名采,一口氣可以讀鍾偉民、李碧華、陳也……現在想讀作家的散文,也許只能找個別的 Facebook、Patreon、IG……不勝欷歔。

要找到一個志趣相投、寫作價值觀相近、文筆水平差不多而又寫散文的男作者是多麼的難得,已堪稱戰友而不僅是搭檔了。無奈即使偶爾遇上,對方卻每每貴人事忙,無法定期寫作。

所以這個合作構思,至今也只是腦內的一個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