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22

邏輯撞牆與新聞自由

今夜發生了一宗令全港震驚的演唱會意外。說是意外其實並不正確,因為這宗事故原應可以避免。

但重點是應先關注傷者的狀況,集氣祝福。

責任自然要追究,畢竟業界罔顧 dancer 安全、未有提供足夠支援這些非單一事件,而是業界長年積壓下來的問題。與其說追究責任,不如為他們爭取更合理的保障。

不過,這並非當下首要著眼點。

不知情的人胡亂指摘台上台下工作人員和 Mirror 更是邏輯撞牆。自問並非鏡粉,但正常思考也知道,Mirror 12子在台上一同載歌載舞,被砸中的機會其實完全均等。沒有人料到屏幕會墮下,更沒有誰能預料下墮的時間、角度、位置,只消走快或走慢幾步,被砸中的隨時會是 12 子其中一員。況且之前數場演出,12 子當中亦已有成員險些或已經受傷,可見他們同樣冒險上台演出,說是受害者也絕不為過。

而且在沒有即時危險之下(例如汽車著火),若沒有專業急救知識,不隨便移動傷者、等待救護員前來才是正確選擇。因為被重物擊倒的情況泰半涉及骨折/脊椎損傷,不必要的移動隨時會令傷勢惡化。因此怪責台上的人不立刻施救其實是不當的指摘,除非台上有醫生或救援員而袖手旁觀吧。

關注傷者的狀況,當他們(非站出來代表他們的人)發聲時給予支持聲援,予涉事人空間讓他們平服心情才是當下應著眼的事情。

下一步,當調查有了結果再去追究相關的機構或個人責任。這宗事故絕對可以避免,演場會前夕 dance 和部分 Mirror 成員已發聲表示舞台安全不足,導致意外頻生;甚至正式演出後亦失誤連連,更有人跌倒受傷。種種聲音下,主辦方和負責機關的單位依然沒有徹底檢視舞台安全才會釀成意外,說到底,就是人為疏忽。

不過這一刻,有關傷勢的訊息混亂,沒有了《蘋果》、《立場》等全天候直播的媒體,大家都只能從小道消息和現場人士分享了解事件,連獲取官方消息的渠道也欠奉。新聞自由的可貴,可見一斑。

夕拾 X 閒社 2.0


五月初,「夕拾 X 閒社」突然接報遭業主大幅加租逼遷。不過塞翁失馬,店主果斷拒絕續租後,僅兩星期便光速敲定新店址,於短短一個月內原區搬遷重啟。


從閒社1.0 到閒社2.0,同一社區不同位置,唯獨文字與人,仍舊帶著相同的溫度。


店長笑言沒料到大家如此積極響應由她發起的「專長交換計劃」,人人不求回報樂意被「搵笨」。她原預計招募 50 名義工幫忙處理設計、工程、收拾清潔、搬運等工作,結果數日內已有百多人報名,義務伸出援手。


那種社區互助溫度,盡在不言中。


閒社2.0 較舊店址更便利,IG 上更有短片教大家如何嘆住冷氣徒步至新店,步出室外不出一分鐘即到,不必汗流浹背。


店長直言新店較舊址寬敞、大廈乾淨企理,因此搬遷後「開心咗人都精神晒」。


獨立書店一般都盡可能利用每寸空間,放最多的書供有緣的愛書人巧遇,閒社1.0 甚至可說是轉身便碰到書。來到閒社 2.0,書自然也沒少,但空間多了,可以好好的展示每本書的最佳面貌。

閒社 2.0 繼續提供共享空間,空間感大了,溫書自修也更愜意。



已運作2年的書券蛋亦會繼續,讓有心人助養愛書人


店址:觀塘巧明街109號榮昌工業大廈12樓C室。

營業時間:平日 12:30-19:15;六、日、假期 13: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