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

《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創作花絮:關於伏筆


還記得 Chap. 26 的命題是「棋子倒戈」嗎?

雖說《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沒有大綱,邊寫邊構思劇情,但其實文中各處不時留有伏筆,有些是有計劃地留下,例如 Chap.8 的命題「巧巧救我」,其實已經預示了倪詠曦早就打算暗中請求文巧巧為她關掉呼吸機。

當然也有一些伏筆,只是當下有一絲預感,可以說是毫無因由的 tingle,於是便留下了伏筆。將來用得上自然好,用不着也不要緊,反正這些伏筆大都不太著跡,像 Chap. 26 的命題「棋子倒戈」。

誰叫我的思維總是那樣的自由跳躍 🤣

事實上,棋子這概念一直貫穿着劇情發展:

Chap. 26
//洪宙不以為忤,「那你又如何確保 Janus 會一直以倪詠曦的利益為依歸?別忘了你只是一枚挺好用的棋子,一旦目的達成以後,你將失去利用價值。屆時幕後主腦還會否讓你繼續無條件使用系統仍是未知數。」//

Chap.31 
//文巧巧一怔。她一直以為自己和施翔太是同一水平的,可是他有收到邀請她沒有,這可是意味着她並不如自己想像般聰明?她之所以被邀請前來明日科技研究所附屬預備校,單純因為她是那隻被安排在倪詠晨身邊的棋子?//

站在明日科技研究所的角度,文巧巧和倪詠晨只不過是抗衡 Janus 的棋子。

待我寫 Chap.41 時,劇情推進正好呼應「棋子倒戈」這伏筆,亦正好碰上 Netflix 劇集"The 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最火紅之時 🤣 

本來並不打算認真提及當中的棋盤佈局,但既然大眾對國際象棋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也就放心把棋局納入小說當中。雖然電視劇只有畫面,實際上也沒解釋過 The Queen's Gambit 佈局的精妙之處,所以我也只是輕描淡寫,僅比對兩種棋局的精髓與 STI 和 Janus 交鋒的佈局相似之處,並沒有仔細刻劃棋局,即使不懂象棋的人也不會感到一頭霧水(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