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3

晴天霹靂

因收到邀請,6月底會到新加坡出差(回來了~我的出差歲月),於是翻出疫情以來就沒開啟過,早已塵封的 laptop……咦?

充滿電,開機有聲,但……黑畫面?不,過了一會,竟顯示問號資料夾?!?

匆匆關機重啟,嗯,結果還是一樣,畫面只有那個問號資料夾在一閃一閃🤦🏻‍♀️

糟透了,怎麼偏挑這個時候才來壞機?

上網尋找解決方法,command+R,4個步驟全試遍了,由 fix 到 重裝 OS,問題是想要 reinstall 時 macbook 根本偵測不到 SSD 呀(轟隆隆!

硬件掛掉的話便無解了😢 唯有約 genius bar 找專人看看是否真的壞 SSD,還有沒有其他辦法。

結果一如所料,職員試的方式貓早已試過,跑了一次 diagnosis,確定是 SSD 問題。不過職員針對型號翻查,因是 2018年購入的舊款早已停產,零件供應稀少,而且 SSD 連著底板,若要更換就得花上 HKD$3XXX,划不來。

「買一台新款才8千……況且這種已停產的,即使你肯花錢換零件,維修後亦只有90日保障,之後若再壞也沒有免費保。」職員很替顧客著想,「坦白說,這個型號出了兩代便停產,相信也是因為散熱不佳比較易壞,所以不建議浪費金錢維修。」

就是呀,行家s 的 macbook 都可以用上十年!可是沒法子,其他型號沒有11寸這種輕巧的。Laptop 基本上出差才會用,帶進帶出一整天,還要背著相機、鏡頭和一堆工具,輕巧乃最優先考慮。

「的確,新型號會比較重。這樣吧,建議你買一隻外置 SSD 來裝 OS,才一千左右,總比你花錢維修好。OS你會裝吧,你們寫程式的,就這點功夫難不倒你吧?」

咦?我幾時說過自己是 IT人?瞄瞄桌面上的 Red Hat 環保袋,哦~他誤會了喇🤣 那個只是工作時拿到的環保袋,家中幾乎齊集各大 IT 企業的環保袋,可我並非 Red Hat 員工,也不是程式員喇🤣🤣🤣

不過插外置 SSD 來裝 OS 這方法倒是沒想到,感謝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