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2

失落與感動

昨天在雙重打擊之下,心情掉至谷底。

先是令貓吐血的小說封面,再來是 Penana《蕉皮書》的半年中期報告。

貓與文友合寫的《十辭星海》上了馬來西亞的排行榜,《琉璃短篇小說集》也登上了短文 Top 15;可是主打作品《少女黑客》卻跌出十大了😢

其實貓一直有留意數據,所以對這結果並不感意外。這半年來雖然書籤數持續增長,甚至可以說增長超出預期,但閱讀數增長速度明顯放緩,而且 like 和留言也大不如前。由於排行榜以互動率為指標,會落榜的結果貓早就猜想到了。

其實早在報告出來以前,貓已經開始檢討哪裡不足、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也有參考別的作者的意見,在文末加入作者的話去引讀者互動,但似乎都沒甚麼成效。絕大部分讀者依然只看不 like,也沒有任何留言互動,這才是叫貓感到意興闌珊的地方。

《少女黑客》是貓第一個破十萬 > 十五萬 > 二十萬字的故事。貓以往寫的都是單本完的小說,都在七萬字以下(主要為配合實體小說出版需要),從未寫過這種以十萬計的長篇故事,說實在的,在沒有大綱之下,好難拿捏。十萬字以後,因要顧及其他故事和事情,中間很長一段時間其實頗迷失。

一直糾結,想要在劇情、科普和感情線之間取得平衡。一直摸索學習,但老實說,對寫大長篇經驗的貓來說真的好難~畢竟人物要有血有肉有故事小說才會好看,可是科普也是貓寫《少女黑客》的目的與初心,然而一開始科普,有時候就會走火入魔忘記要說故事。

正失去自信,懷疑是否徒勞無功,是不是應該放棄的時候,突然收到了 like 和留言,肯定貓寫的硬派科幻🥺令貓最感動的,是對方本身還是個對言情反感的人,卻接受並且享受《少女黑客》這個科幻愛情故事😍


這亦是貓糾結的原因之一。每隔一陣子便會有 IT 背景的讀者說喜歡貓寫的硬科技,而這正正亦是《少女黑客》的賣點,但太多硬科技的話,難免會有讀者看不明白;加上留言最踴躍最多人關注的是感情線的部分,是以貓不時會迷失在拿捏比重方面。

平衡方面自知真的拿捏得不夠好,有時候太投入描繪科技變了技術文;想做到深入淺出,但一來文字功力未夠,二來有些技術真的無法三言兩語便能解釋清楚。有時候太側重寫感情,然後突然發現說好的推理呢?才匆匆插入謎團……

在懷疑自己沒能力駕馭這故事之際收到這個讀者回饋,寫作動力又回來了😍

讀者的留言回饋真能起莫大的鼓舞作用,也許對讀者來說沒有特別的一句,對作者而言卻起著要不要繼續寫下去的作用,別小看一句留言的重要性喔~所以呢,多多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