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22

從 AI 繪圖看存在價值

這天半夜裡又做了新的小說 PV:


這次糅合了 Canva 內置的 video clip 和 AI 繪圖動態 effect(Canva 的功能還真是強大啊),而剛好 AI 生出來的圖也適合切割,就分別做了 YT 和 IG 兩個版本😍

最近許多作者都在討論 AI 取代人類的議題,這話題貓前幾天就寫過就不贅述了,不過近日讀到一位插畫家的回應頗有見地可以分享一下:

插畫家說並不介意 AI 繪圖的發展,甚至建議同業不妨拿 AI 圖作構圖參考。因為在他看來,目前的 AI 還是無法穩定模仿到個別繪師的個人風格,所以有特色的插畫家是不必擔心被 AI 取代。換句話說,AI 只能滿足對畫風沒有特別要求的用家,而這批用家即使沒有 AI 也不會委託他畫插畫,所以由始至終都不是他的目標客戶,被 AI 取代之說自然也就不成立了。

很清醒理智的見解:重點就在於現在會花錢買 AI 繪圖的人,即使沒有 AI 也不會成為客戶啊!

所以說到底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和特色,價值不在於誰會畫畫,而是你的畫能不能別具一格。會不會被取代不是看我們在做甚麼,而是這件事做得有多好多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