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3

良禽擇木而棲

作者到底應該集中流量經營單一平台,還是漁翁撒網式在所有平台上貼文宣傳幾乎已成了月經文,近日又在 DC 上看到相關討論。

所謂貨比三家,新手入門的話,的確不妨多試幾個平台仔細比較哪個更適合自己。甚至有時間的話,每家也貼、廣納讀者並非壞事,畢竟由零開始建立讀者群絕非易事。

擱筆多年重投寫作,開始時也了解過紙言和 Patreon,後來找到 Penana 便正式「安頓」下來,同時開設了 fb 專頁和 IG。雖然這兩個社交媒體也只用作更新宣傳和引流工具,未有鑽研如何壯大好好經營,直到近月才開始認真研究 IG 的排版設計😅

自問並不擅長經營,單在蕉園持續寫作更新已耗掉大量精神,若要到各大平台逐一更新,大概只會顧此失彼吧😅

所謂良禽擇木而棲,既然找到一個值得經營下去的平台,又在蕉園認識到一群熱心創作的文友砥礪前行,就專心耕好這塊田吧。不過這純屬個人選擇喇,每個作者的宣傳策略有別,自問不擅經營沒甚麼參考價值🤣

不過這陣子有很多新推出的平台,似乎都衝著蕉園而來,第一波收到私訊邀請的幾乎都是蕉園的駐站作家或排名榜人氣作者。

有人選擇開荒,畢竟頭啖湯的優勢便是能在初始期成為「台柱」吸納讀者。不過相對地,開荒亦意味著平台用戶數量不多,是新平台借作者的人氣去吸用戶,多於作者借新平台去吸新受眾。

這天再次收到某 web3 寫作應用的邀請。上次以官方名義私訊邀請,而這次則由創辦人親自出馬,誠意十足,可惜目前正埋首籌備新作,沒餘力開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