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4

可惜不是 Emily


據外媒報導,有華裔美國女遊客到法國里昂旅遊時拍短片上傳至「父母白養」平台,以「France made my cry」為標題,哭訴法國人對不會法文的外地人很冷漠,讓她感覺孤立疏離,甚至懷疑自己到法國旅行的決定很愚蠢。


由於該「父母白養」用戶的打扮,加上她對法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因此有人恥笑事主《Emily in Paris》上腦(劇中也有取笑女主美國大鄉里,自以為法式打扮貽笑大方)。

可能巴黎跟里昂風土人情有別?或是彼此對法國人的期望有著根本性的差距?印象中的法國人並不冷漠,法國男人的熱情甚至已到令人不知所措的地步。(利申:不會法文,和當地人純以英語溝通)

記得初到巴黎遇上大雪,雖不是第一次在雪地上行走,但還是有點狼狽。一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因雪夠厚所以並不覺痛),身後商店的守門人即時上前問我是否OK,另一位路過的紳士也遞出手臂讓我扶著過馬路。

安全橫過馬路後對方還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提醒晚上會更大雪要小心。

道謝後告知他我晚上便會離開巴黎,他卻指暴雪下機場很可能會關閉,有機會走不了😱 對方留下聯絡,指若不幸滯留巴黎的話,他晚上會跟朋友在前面的餐廳飯聚,可以隨時去找他。

最終不幸因暴風雪滯留巴黎數日,不過終究是陌生人,一個女生在外地要謹慎提防,是以沒接受那位紳士的好意。

滯留期間得到許多當地人的幫助,雖然確曾碰到一位不禮貌的餐廳店員,但在地鐵車票失靈時也遇到好心的女生拯救,讓我跟她擠在一塊過閘機。

當然,我到法國出差,事主去法國旅行,期待自然大不同。不過《Emily in Paris》裡的法國那樣浪漫夢幻,全因女主是 Emily 呀!我也不會天真得以為自己去巴黎能過  Emily 那樣的華麗生活😆

再說,既然選擇一個人旅行,那麼途上無人理會又有甚麼問題?能和當地人聊上幾句,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固然好,但獨自發掘探索也自有其樂趣。要是害怕沒人理睬,那麼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單獨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