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4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4月1日開始垃圾徵費(更新:已推遲至8月實行),人人爭相鑽研如何減少拋棄垃圾,最簡易手段當然是回收處理。

不過真的簡易嗎?

自從早年有報導揭發環保公司把回收物料直接送去堆填,回收根本是拿來騙資助的幌子後,便沒特地把瓶瓶罐罐拿去回收桶了。

雖然政府之前已在推「綠在區區」,但老實說,回收點少,即使住宅附近設有流動回收點,但時間上完全漠視了社畜日間要上班🙄

難得近日狩獵時發現附近增設了新的回收點,離家不太遠,算是拿著大包小包徒步也不太費勁的距離,就積極考慮一下。

每次到日本出差或旅行,丟垃圾時總十分困惑:哪些屬可燃?哪些不可燃?回收標籤種類太多,即使在 food court 棄置垃圾也分得很仔細,生怕自己一知半解投錯回收桶,每次也得小心閱讀標籤。

雖然很麻煩,但也佩服日本人的認真和自律。日本環保回收和垃圾分類行之已久,早有一套完善系統,會為中小學生提供如何解讀標籤和分類流程的教學網站。


日本的小中學生學習支援網


香港的綠在區區資訊

反觀香港……單看這個官網,市民真能做好分類?分類混亂只會加重回收公司的負擔吧?為何不提供更詳細的教學?

香港在環保方面很落後,但日、韓和許多國家早就實施環保政策,不少貨物上都貼有回收標籤,那為何網頁上沒有明確圖示告知市民原來3號PVC膠和「PE,M」(混有鋁金屬的食物包裝袋)不可回收,非要市民自發去「常見問題」尋找並閱讀一整頁相關資料才得悉?

到底是真心想推動環保,還是假借環保名義將開支轉嫁到市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