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4

心態

熊跟我一樣,雖然熱衷動漫,也會追看劇集愛看電影,但基本上對藝人不感興趣。所以當他聊起吳浩康時我是覺得挺有趣的。

坦白說,若問我吳浩康是誰,真的沒甚麼印象。不過若說是 Deep 的話,大概記得他是個歌手,曾因藏毒被捕,但他唱過甚麼歌則完全說不上來。

這倒不是他紅不紅的問題,而是個人本身不大留意廣東歌罷了。


看畢這個訪問,對吳浩康留下了不錯的印象(不能說改觀,因不清楚他本來的形象如何)。

一個歌手為了養妻活兒和繼續追夢,不惜卸下偶像包袱到地盤打工幹粗活。藝人/歌手是個靠門面和包裝的職業,偏他卻不以當地盤工為恥 ── 以勞力換取金錢,為夢想努力有甚麼好羞恥的?

可事實上只有成熟的人才有如此強大和堅定的意志,更多人比較愛面子,甚至打腫臉充胖子。

欣賞他的坦率、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處境、不怨天尤人……許多人一旦嚐過風光的滋味,從頂端掉下來時即一蹶不振,然而吳浩康卻能豁然面對高低起跌,指一切低潮也是自招的,與人無尤。

單這心態已十分難得。

路遙知馬力,相較只知道將失敗諉過於人的那些人,懂得自我檢討的人往往能走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