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22

喜出望外的書評

非常意外突然收到謎樣烏鴉的書評通知😱

那是較早期(當時《少女黑客》僅得5萬多字)曾經參加過的一個創作挑戰,投稿後創主謎樣禿鷹會按喜好及投稿次序撰寫書評。咦?為何創主是謎樣禿鷹,通知貓的卻是謎樣烏鴉呢?因為後來禿鷹小姐抱恙在身,須暫停一切閱讀及寫評工作,由同一個工室的謎樣烏鴉接手。

但謎樣烏鴉學業繁重,加上禿鷹曾透露早在貓投稿前已在追看《少女黑客》,換別人接手的話則恐怕未必會選上這部作品了……

健康第一嘛,當然體諒謎樣禿鷹休養的決定,於是便將這個書評創挑拋諸腦後。這天突然收到書評通知,實在是喜出望外🤩

《少女黑客》目前已超過20萬字(連標點),從頭到尾把故事看一遍須花上不少時間,還用心撰寫詳盡書評,只能說是超佛心(是愛呀,哈利!)❣️

之前求評最多只會要求書評人看第一部(也近10萬字),因實在不好意思要求別人把長文看完,沒想到謎樣烏鴉竟直接看到底😱 貓只能奉上膝蓋以表謝意🙇🏻‍♀️

書評連結:https://www.penana.com/article/904159

書評內有不少實用建議,貓會仔細考慮如何斟酌修文。貓非常認同書評人除了著墨故事值得一讀的地方,更重要是指出文中需要改善的地方。然而每個書評人的著眼點和切入點都有所不同,例如近期收過的三篇長評,書評A認為不討喜的地方偏偏卻是書評B讚口不絕的構思;書評C建議刪減比重的情節,卻是讀者最喜愛、最踴躍留言的章節。

其實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各人的口味喜好不一樣罷了。

畢竟每個人對故事文章的理解與詮釋角度也有別,不可能迎合所有人。除了眾人意見不一十分矛盾,重點是只顧討好別人最後只會失去作者自己的立場與風格,令作品變成四不像。面對不同聲音,作者的想法才最重要,畢竟這是在作者腦海內成形的故事,由作者賦予角色生命。

當然,拒絕改變的僅限於面對外界的主觀喜好,要是收到客觀批評,或一些儘管主觀卻對文章整體有幫助,還是應該盡可能採納意見,讓作者的想法能更有效地傳遞到讀者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