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2

冷知識的養分

《20/50 微小說》是今年才開的練筆作品,原意是希望去除沙石讓文筆更精煉,沒想到有意外收穫。

20/50 字說一個故事不難,幾乎只要安坐下來思考一下,留意一下四周的事物,不出十分鐘一定能寫成。但正因這個緣故,變得比之前更頻繁觀察身邊的一切,好方便找題材寫故事。一些過去會忽略的、不足以拿來寫故事的點子,若只寫作微小說的話便不成問題了。

不過數十字一個故事太快讀完,除了自己練筆,貓也希望讀者看畢故事後能帶走些甚麼。所以習慣在故事後加一些反思感想,或各種內容相關的冷知識:有關弱聽的、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不同文化中的彩虹神話、Doppelgänger 的資料記載……

微小說三扒兩撥便能寫完,倒是冷知識的資料搜集和整理所花的時間更多😅 不過那些冷知識很有趣,資料搜集也是一種學習過程,而且說不準哪天會在寫作或社交場合派上用場 ── 任何知識都可以成為寫作的養分,只怕不足,不會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