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3

鍵盤戰士

昨夜熊給我看 X(Twitter)上的一則消息,說是冰上王子羽生結弦離婚了。

離婚?不是真的吧,他才結婚沒多久呀。

熊不會日文,跑來問我消息是不是真的。因當時只看了大、小標題,確是離婚沒錯,但原因卻是甚麼「誹謗」、「ストーカー(跟蹤)行為」、很困擾等等,沒詳細了解的我看得一頭霧水。

結果一覺醒來,各媒體大肆報導才有機會讀到羽生結弦離婚聲明的原文。

「很可惜,但無奈之下也只能這樣吧」是我當時的想法。沒想到一堆鍵盤戰士忙不迭衝出來指責受害人,簡直荒謬到一個點。

也許因為從小吃日劇奶水長大、學習日文時也一併了解日本文化、會留意日本的新聞、會到日本出差……所以對日本文化比較了解?日本人在某些骨節眼上很保守也很注重傳統,時至今日,離婚對公眾人物而言依舊有損形象,是不光采的,所以一般只會簡單幾句敷衍過去,重點是強調雙方好來好去再見亦是朋友。

尤其像羽生結弦這種感情生活一直極低調的,根本犯不著離婚時長篇大論,高調於離婚聲明中逐點指控媒體的跟蹤騷擾行為。

那些鍵盤戰士沒了解過別人的文化和行事動機,一味以已度人,動輒抹黑施以言語暴力,和害羽生結弦離婚那幫人又有甚麼分別?

實在看不過眼,馬上寫了篇散文討論這個現象:<Blame the Vic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