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1

《假若愛有「如果」》創作心路歷程


明明有很多死線在趕,卻又跑去開坑參加十三的創挑,寫起《假若愛有「如果」》的創作日誌🙈

不過寫作是需要沉澱和反思才能有所精進,這題目是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回溯創作的心路歷程,所以幾經掙扎還是決定開坑🤦🏻‍♀️

Day 1


從擱筆到重新執筆,當中的心路歷程自然有極大轉變。

猶記得第一家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建議我以奇幻愛情作為市場定位,「言情太多人寫,很難突圍」,重點是要創作只有我才能寫的故事。

是以加入蕉園後,除了填滿多年前的舊坑(《失戀日記》),第一個創作的便是《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

我當然知道這種重度描寫科技的硬科幻屬小眾市場,需要花大量時間做資料搜集,卻很可能沒有多少讀者會感興趣。可是因工作關係,我能夠深入 Microsoft 和 Google 總部實地取材,與各大網絡保安廠商均有聯繫,能取得第一手資訊……關於黑客的科幻故事不正是只有我才能寫的故事嗎?

所以無視題材有多冷門,開始走上歪路,寫我的第一個科幻故事。

後因《少女黑客》成了蕉園特約,結果一寫便寫了一年多。卡文時也後悔過為何要寫燒腦的推理故🤦🏻‍♀️

突然好想重拾初心,寫回自己擅長的奇幻愛情,就此埋下了創作《假若愛有「如果」》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