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1

寫下去的理由

到底有多少作者曾在創作路上感到靈感枯竭、身心疲累?

早前遇到不少對寫作前路感迷惘的作者。我想,大概每個寫作人都會在創作路上的某一刻感到困惑:到底是為了甚麼寫下去?

是夢想?是情感的宣洩?是讀者的認同?還是寫作帶來的滿足感?

忽發奇想,於是在蕉園辦了《寫下去的理由》創作挑戰。結果收到八十多篇投稿,大家都很用心道出自己寫作的心路歷程。

各人自有寫下去的理由:單純喜歡寫、相信自己被故事選上、必須賦予角色生命的使命感、從寫作和文字當中得到救贖;又或是從中得到抒發、安慰、支持、鼓勵……

有人認為輕鬆寫就好;有人決心當拼命三郎。當中也不乏自己的影子。

心灰意冷、看不到目標或靠不到岸的作者,其實並不孤單。內心充滿掙扎,卻仍堅持走下去的也不只自己一個,而是很多很多個。

我也逃避過,現在回想,對被背棄了讀者、出版社和責任編輯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的抱歉。但當時實在承受不住壓力:排山倒海的碩士論文考試、邊上學邊工作時間完全不夠用、擔心寫不出比上一本著作更好的故事、一年最少出版四部小說的壓力……

然後某一天,突然就不想再寫了。

很抱歉當時還不夠成熟,辜負了大家的期望,尤其追稿追得吐血的兩位責任編輯,在此謹容我說一聲「對不起」🙇🏻‍♀️🙇🏻‍♀️🙇🏻‍♀️

逃避可恥但有用。真的喘不過氣時,給自己一點空間,放下、沉澱、放空,真心熱愛寫作的人總會再回來的。

這一次,我不會再逃了。加入蕉園,認識了一群可愛又可敬的作者,甩掉了過去拖稿躲懶的惡習,今年內寫的量應該是過去的總和吧

離開,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