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1

警惕


終於收到有份參與創作的《野草》散文雜誌。感謝盒誌團隊的時間和努力,實現了《野草》這個企劃。

這一本拿上手,很輕,也很重。

輕的,是雜誌的實際重量;重的,是這一本於我而言的意義。

已過了多久?忘記寫作,沒有動力,出不出版也沒所謂了。

曾經擁有令人稱羡的出版社合約,簽的是作者而非作品。奈何後來碩士課程太吃重,還得打工賺學費生活費很疲累,怕寫不出比前作更出色的作品,最後逃避不願交稿,就這樣一直拖到完約,放棄已到手的出版機會。

疲憊是真的,畢竟邊工作邊唸碩士趕論文時間都不夠用。但是否完全擠不出時間來寫作?只要犧牲休息和娛樂時間就有了吧?那是 priority 的問題,責無旁貸。

直至重拾初心,加入 Penana,方知道原來有很多很多作者比我用功百倍,努力投稿卻處處碰釘;許多出色的作者沒有出版社做靠山,只能自資出版。過去的我大概太幸運,出版社主動叩門奉上合約,從沒經歷過投稿、等過稿、被退稿的地獄輪迴,所以不懂得好好珍惜,暴殄天物。

現在,每聽見有作者訴苦說上班/上課很累,累得沒靈感不想寫,我都默默看作是對自己的警惕。

重拾寫作這半年間,週更+日更不曾間斷,總算甩掉從前拖稿的惡習。加上有讀者留言點讚支持,又認識了一群同樣認真寫作的文友,感覺不再是孤獨地單機寫作。雖然休息時間銳減,但沒關係,我還可以再努力一點點。

不敢奢望如從前般幸運,能獲出版社垂青主動送上合約,但最少盼能贏得讀者的認可,朝着目標逐步邁進。想來我還是挺幸運的,註冊蕉園後認識了一群作者互想扶持,《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又被選為駐站作品;亦因為當日決定破格嘗試寫科幻推理故而得到新的機會,即使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面前這個機會我也會好好把握,用心寫出最好的作品。(至於是甚麼新機會,待合作洽談完畢再公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