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3

日本 - 武雄溫泉/嬉野溫泉 Day 3


是日第一站:武雄溫泉


終於可以帶囡囡回鄉,在溫泉街上這個朱紅樓門前留倩影(國家指定文化財產呢)❤️

武雄溫泉樓門建於 1915 年,是日本近代名建築師辰野金吾以海底龍宮為主題而構思設計。由於著名的東京車站亦出自辰野金吾手筆,因此武雄樓門還有一個隱藏的巧思:二樓天花板上的「鼠、雞、兔、馬」生肖雕刻,與東京車站內圓頂上的八個生肖合起來,正好就是完整的十二生肖!


樓門是武雄的地標,武雄溫泉新館則是類似溫泉博物館的地方,同樣在大正初期建成。樓高兩層的木材建築,內有溫泉資料室與專為大正天皇而建的浴池。

大正天皇一人專享浴池,感覺好爽

二樓走廊望出外正好能遠眺樓門

不少遊客會順道來泡個公眾湯,不過我們的目標在下午的嬉野,這邊就先跳過了。


可以直接在售票機購入公共浴場的入浴券:
  • 元湯:入浴費大人 400円;小孩200円
  • 蓬萊湯:入浴費大人 400円;小孩200円
  • 鷲乃湯:入浴費大人 600円;小孩300円

接下來是熊隊友事件簿的經典:

離開新館,下一站是武雄圖書館和武雄神社。為了爭取時間,於是決定分工一下,讓熊查看預約了新幹線指定席確切時間,看看我們還剩多少時間逛餘下那2個景點;而我則負責查看地圖。

記得當時還提示他訂了一點幾的車票。

結果熊竟然催促說沒時間了,餘下不到大半小時,然而單是前往武雄圖書館就得走 19 分鐘的路(大家都知道 Google Map 的步速不是常人能夠追上的)。匆匆進入圖書館,找到官方許可拍照的 photo spot,快閃數張便急步朝神社進發。

從未試過逛神社逛得那樣趕急。進門,找到夫婦檜拍了兩張「宝來鈴」。


爬樓梯來到正殿,拍幾張最有代表性的照片,然後立即衝向賣御守的地方買了兩支箭。


問巫女射場在哪,還好就在轉角處。拿起神弓快閃數張照片即匆匆離開,以不正常人類步速跑到車站趕上了新幹線。

問題來了:我們的座位有人坐了?!

明明是指定席應該空著才對,是對方坐錯位置了吧?厚著臉皮上前向日本人詢問,對方一家表明坐對了位置,於是我們各自核對日期(對)、2號車卡(對)、第4行A、B(也一樣)、時間……咦?!?

經日本人一提,才猛然醒覺我們搭了早一小時的新幹線!!那一刻是 12:58pm,不是 01:58pm 😱😱😱

偏偏待我們搞清楚時,新幹線已開出😱😱😱😱😱

這可是新幹線!開得超快的新幹線!從武雄溫泉站到嬉野溫泉站只要5分鐘,上錯車的我們到底會被送到哪兒?

好吧,就先坐著,反正也下不了車嘛……然後新幹線瞬間便經過嬉野溫泉。嗯,是經過,廣播說本班不停嬉野溫泉站🙈

下一站:新大村。


啥?新大村?從沒聽說過欸😰

又一個除了建築地盤就只有民居,鳥不生蛋的地方……

成就解鎖:搭錯新幹線🤣在日本,新幹線車票往往比本地機票還要貴,如斯奢侈的成就恐怕就只有我們這種拿著 JR Pass 的人才會傻傻的去解鎖)

抓著巡車的車長問話,他替我們查了一下,結果若再乘回頭車的話,抵達武雄溫泉站時已錯過了原本訂的列車,得不償失;若由新大村出發去嬉野溫泉站,下一班開出的列車是 2:58pm🤦🏻‍♀️

原先計劃2點左右抵達嬉野溫泉後先吃午餐再起行,現在只好先在新大村找吃的,3點後遊嬉野,遊嬉野的行程上跟原訂計劃差不多,分別只在吃不到嬉野名物,要在新大村解決。


多得食べログ,發現當地人推介的黑咖哩,味道的確不錯。


柚子醋沙律非常醒胃😋漢堡跟ももや的自然沒法比,但難得蘿蔔煮得非常軟。雖然不是甚麼獨特菜式,但也不錯吃喇😋


熊點的唐揚雞就更美味了,堆積如山啊~


由於開通了西九州新幹線,由武雄溫泉到嬉野溫泉乘坐かもめ只需要5分鐘,因此不少手持 JR Pass 的旅客會選擇一次過遊遍兩個溫泉鄉。


嬉野温泉除以美人湯見稱,食方面更有名物「温泉湯どうふ(温泉湯豆腐)」🤤🤤



雖然因為熊弄錯了時間以致錯過了午餐計劃,但我們逛完嬉野泡過路邊的足湯後還是死心不息跑到當地名店「宗庵よこ長」等候晚市開爐。


宗庵よこ長在食べログ上的評分高達 3.65,唯一缺點是慢!現點現製必須有耐心,等上半小時還未上菜是等閒事。

我們毫不猶豫點了最豐盛的特選湯どうふ定食(1210yen),外加一個コロッケ,再多也吃不下了。


温泉湯どうふ果然名不虛傳,魚湯鮮味清甜,豆腐雖然不是嫩滑而是比較結實那種,卻透出濃郁豆香(只要吃過日本豆腐便知道香港那些是無豆味的)。


小鉢漬物大都是入味卻又不會太搶太濃味的,拌飯剛好;唯獨是蕎麥這個配搭有點奇怪,未知是否日本人喜歡米飯再配粉麵,澱粉質滿滿的飲食習慣🤔


店家的コロッケ也是現炸的,上菜時熱騰騰的非常可口。對比平日吃到的,這家馬鈴薯用得比較多,粉比較少,較為結實,沒那種一咬即散的鬆化或軟滑感,卻是另一種香脆可口不油膩的美味。

熊對這一頓的評價是:假若將來還會再到嬉野的話,就是為了這客湯豆腐了。

店名:宗庵よこ長
地址: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下宿乙2190
・營業時間:10:30〜21:00(最後點餐時間20:30)
・定休日:星期三

是日另一項成就解鎖:跑贏 google map 的不正常人類步速!!

Google map 預計要走 27 分鐘的路,我竟在左腳板底有水泡、雙腳腳掌及腳跟異常痛楚的狀態下,以奇行種的跑姿僅花 23 分鐘便成功抵達車站(中間還經過了好幾個等到變化石的交通燈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