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4

重生者的魔法一定要特別


重生者的魔法一定要特別》是上一季的新番,第一季已完結。當時已有幾套動漫在追看,對異世界重生也有點膩了,故僅將這套收入清單,待養肥後興起再一口氣追看吧。

說老實的,第一話真的有點令人失望,太公式太普通的劍與魔法異世界、勇者隊伍大戰 Boss 級惡龍、死後重生……沒有讓人發笑的對白、緊湊得讓人屏息以待的劇情、急不及待想追看的懸念,看不出賣點何在,幸而成功「挨」過了。

因為標題的關係,可以預期故事在主角重生後才正式進入主題,而第一話以倒敘手法交代重生前的故事背景只為帶出重生的「因」。前提是要假設觀眾有這種認知和耐性,才會期待主角接下來如何改寫命運,以及成功與否這個「果」。

對於沒有這個認知的觀眾(例如非異世界/重生類愛好者),單看那個公式平凡的開端,很可能提不起興趣了解後來的故事呢🤔

這亦是現今網絡小說甚至實體書極重視黃金三章的原因。

不過話說回來,這似乎只適用於輕小說?過去看的英文小說,即使花很長篇幅去鋪陳,開首沒有極其特別的爆點還是很有趣,能吸引我追看下去……是東西方文化差異嗎?還是語言結構不同?到底中文小說欠缺了些甚麼以致沒有黃金三章或爆點便乏人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