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2

《First Love 初恋》


《First Love 初恋》完食,看後感……很矛盾複雜。

老實說,要不是這劇打著宇多田光那首《First Love》的旗號,大概貓也沒耐性看到最後,但也很欣慰自己有看到最後,因為全劇感動位盡在第8集。

不曉得為何報道總是對《First Love 初恋》讚不絕口說拍得很唯美甚麼甚麼,然而說到唯美,《First Love 初恋》跟岩井俊二的作品還差好遠,中間有段無法僭越的距離。為甚麼說無法僭越呢?就是岩井俊二的作品唯美得貓非但不會按 fast forward,甚至事後還會重播那些片段看仔細;而《First Love 初恋》……已數不清按過多少次 fast forward 了😅

《First Love 初恋》前段節奏太慢,故事演繹眼高手低。故事不斷在成年後的「現在」與少年時的初戀回憶之間穿插,這手法屢見不鮮,岩井俊二的《情書》便是經典例子,但他做來無縫連接,叫人看得舒服,彷彿陪伴著主角成長經歷初戀的青澀。然而《First Love 初恋》的展現方式卻太碎片化,事件與事件之間沒有太大關連或太深刻的印象(很後期才逐一披露之間的關連)。

而愛情劇,最忌便是無法打動觀眾。

平淡的高中生活,男女主無風無浪便走在一起,約會的片段也跟千千萬萬小情侶沒甚分別,那到底憑甚麼長大後的男主(佐藤健飾)會對女主如此執著,念念不忘?兩條時間軸之間有太強烈的斷層:佐藤健表現得太情深,但同時穿插的少年時期太平淡,無法說服觀眾(貓)這段初戀有甚麼令人怦然心動之處,會發展成佐藤健後來重遇初戀女友時大爆發,甚至不惜放棄未婚妻回復單身也不願背叛回憶?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First Love 初恋》在處理成年後與中學時期上比不上《情書》,在倒敍法上比不上《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所以貓才會那麼失望吧?

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由於時間軸的設計,同樣是從終結慢慢走向男女主的相遇,但手法要比《First Love 初恋》高明得多。最少,即使觀眾不明白女主為何一開始便那樣情深和淚崩是有原因的,強烈意識到會在後面一一交代;《First Love 初恋》就只是讓人不明所以而已,高下立見。

《First Love 初恋》前段節奏太慢,無法體會男主初戀的深刻令觀眾出戲,到後期披露真相時那種疏離感已建立 ── 碎片化的比重太多了,用後面一、兩集想將一切事件串連起來時太吃力。

甚至有讀友告知他第三集已想棄,若非為了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早就棄了😅

也就是說,根本有許多觀眾沒能挨到後段的真相便已棄坑,無法感受故事真正動人的部分。
!!!劇透注意!!!
中段披露女主車禍失憶忘掉男主,所以重遇時即使知道對方全名也沒能認出來。橋段老土但勉強可以接受,然而後來男主拋棄未婚妻,同時女主也表白了,為何他仍堅持離開為他哭成淚人的女主?既然兩人之間的障礙已除,卻沒原由地突然分手太說不過去,害貓一整個黑人問號(除為營造結局「得來不易」的驚喜大團圓,實在想不出任何分手的理由)😑😑😑

看畢全劇,唯一感覺是:原來佐藤健是好戲之人!

過去他的角色都偏向耍帥或裝酷,站出來是個無敵大帥哥便已任務完成。即使扮演浪客劍心時為動作場面花過許多功夫,也就只是專業演員付出的努力而已,與演技本身是不掛鉤的(劍心太 cool 沒表情,只要板著一張臉就好呀)。

然而《First Love 初恋》內佐藤健重遇初戀時的錯愕、執著、無奈、難過……一秒鐘眼泛淚光到熱淚盈眶再溢瀉,那個有層次的內心戲表露無遺,跟那些為滿足哭戲而擠眼淚的演員完全不同檔次,看得教人心折。

喔~原來佐藤健還真會演戲啊!

奈何第九集予貓太草草了事之感。前面鋪陳了那麼久(節奏拖得那麼慢),又沒來由的讓男女主角分開,結局卻一口氣就在一集之內交代一切,大團圓開心跳起擁抱~兩人夢想成真~yeah!

感覺草率又畫蛇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