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2

無心插柳的巧合與必然




新書開賣前想聆聽一下讀者的聲音,於是便在 IG 辦了個 Q&A,結果大家祝賀多於發問😂

其中一條被問及為何會挑這個故事來出版。雖然筆下故事不算少,但無論在字數上、結構上、題材上均適合出版,同時又達比賽水平而未簽約的就沒有多少選擇了(像《失戀日記》明明更切合自己的寫作風格,但就相對比較適合連載)。

至於為何選《接受IG挑戰的我成為了#都市傳說》?其實由最初開始寫這個故事,以至後期拿來參賽說來也只是無心插柳。

加入 Penana 小說平台不久,發現有「創作挑戰」(創挑)這玩意,由創主出題,參加者依題目發揮。記得那個創挑題目要求挑戰者寫一個有關狐狸神社的故事,內容必須包括「動物、面具、超能力」幾個元素,覺得很有趣便參加了。不過此前已有好幾篇參賽作品描述主角深山迷路發現神秘的狐狸神社,自己再寫類似的故事也沒甚麼新意。


後來靈機一觸:大家不都經常玩 IG challenge 嗎?當下便決定寫一個由 IG challenge 引發的故事,借用舊日的民間遊戲「狐狸先生幾多點」(鬼抓人),改成「#狐狸小姐幾多點」IG 挑戰:


「凡被標籤而又接受挑戰者,必須於十日內找一個十字路口,在黃昏時分背向太陽往前行三百三十三步,然後自拍上傳於該處大叫「狐狸小姐幾多點」的短片,最後再標記三個朋友方算完成挑戰。」


都市傳說,有人在走完那 333 步之後無故失蹤,亦有人拍攝到地圖上並不存在的稻荷神社。而主角即墨澪更加因為這個挑戰來到現代版的稻荷神社 ── 御饌津書屋,交換了一個「機會」面具,展開了她的奇幻旅程。


勝出這個創挑之後,不少讀者敲碗想貓開坑續寫這個故事。細想之下,這篇創挑文無疑更像是故事的序章,而那個 IG 都市傳說的奇幻設定本身也確有發展下去的潛力,畢竟御饌津書屋內每個面具都附有一種異能,而每個交換面具的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到底他們各自有甚麼故事,竟促使他們追求御饌津書屋的神奇面具?他們會選擇甚麼能力,又願意付上甚麼代價?


每個成功交換或放棄的面具背後都藏著一個訊息/諷刺或寓意。相對超能力,其實「選擇」才是《接受IG挑戰的我成為了#都市傳說》的真正主題。


初次挑戰這種有主線發展的單元式故事,單純打算在網上連載,由動筆至結局從未想過要結集成書。即使後來有了出版實體書的念頭,心目中最優先的是《少女黑客》。事實上,參加「作家不死」前已與另一家出版社洽談,口頭上落實合作,就只差簽約一步;加上最初不清楚作家不死的遊戲玩法,貿然拿王牌故事參賽太冒險。而《IG#都市傳說》則是既能達到參賽水平,但又不擔心版權因參賽被綁的一個故事,於便拿來試水溫,沒想到兜兜轉轉,最後反而是這故事率先出版😆


不過這種無心插柳可說是巧合地跟最初投身寫作行列的心路歷程貫徹始終,同樣屬於開始時完全沒想過要出版,結果卻又在種種機緣巧合下簽約出版社🤣


希望你也能在機緣巧合下讀到《IG#都市傳說》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