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2

同門相認

因為小熊傳來的一則連登討論,竟然與昔日出版社的「同門師兄」相認,更沒想到原來對方也是蕉園作者,世界真細小啊~ 😱😱😱

彼此訴說著舊日筆名的緣起、出版社結業的彷徨與無奈、出版之路的坎坷和文圈的各種現象。雖然大家都曾對出版心灰意冷,也曾擱筆好一段日子,但最後還是敵不過創作魂,回到原點重新開始寫作。

會選擇成為作家的,大概都有任性的因子,同時內心也有團火,不輕易妥協之餘,對寫作也難捨難離。

出版界環境大不如前,簽約出版社的門檻愈來愈高,新人難以入場;相反自資出版與 POD 的門檻大幅降低,本來是件好事,可以讓更多寫作人圓夢。其實 POD 也不乏出色作品,亦有因出版自主和版權考慮而選擇自資出版的作者,但亦因光有錢便能出書,欠缺傳統出版社把關篩選和編輯校對支援,結果質素參差,市面上的實體書不再是品質保證。許多分不清出版社與自資出版的人不知就裡更輕視寫作人,抨擊香港作家水平低落,阿貓阿狗也能出書,也著實讓人內心糾結🤦🏻‍♀️

面對這種種衰落現象,貓和師兄不是不唏噓的,不過作為寫作人,能做的就只有用心創作做好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