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1

一個謎題的誕生

前幾天有位讀過《少女黑客》和連動小說《戀人湖之吻的文友問我一般花多少時間構思謎題。

好問題😆

《戀人湖之吻因是交給出版社的作品,所以必須交出完整大綱,在動筆前便已構思好所有謎題。至於單在構思謎題上花了多少時間已無從稽考,整個故事花了一個多月進行資料搜集和編寫大綱,至於正式動筆到完稿則寫了10天左右。

《少女黑客》呢?有看過花絮的大概都知道,我基本上就是靈感迸發的 deadline fighter;《少女黑客》逢星期一更新,就星期日才動筆😅🙈 偶爾會在平日想想情節和謎題(例如躺在床上將睡未睡之時😪),但更多時候是邊寫邊構思。所以《少女黑客》的謎題大都只會花上一日去構思,主要還是邊寫邊找資料🙈

像 Chap.74 的「解碼莎士比亞」,星期日射箭練習完畢,晚上安心坐下來寫文之前根本完全沒聯想到莎士比亞 🙈 所以文末那句「STI 那幫考官的腦袋到底是甚麼構造?如何能將莎士比亞化作一串數字?」其實是作者寫文當下的心聲。

這種文字謎題 Dan Brown 和 Rick Riordan 也很常用到,我在寫委託時也用上了不少詩詞,不過這次挑戰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明顯是失心瘋之舉🤣🤣🤣